整合免費WiFi登入方式方便市民? 郵電局:參考鄰埠經驗 適時探討優化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069

時間:2017年01月21日 16:16

網絡圖片

議員李靜儀去年11月提出書面質詢指,由政府出資「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服務推出已有6年多,至今WiFi熱點已增至201個。雖然當局多次強調,已因應社會反映的問題陸續推出系統及對服務進行優化,但網絡覆蓋未全面,訊號不穩、成功連線比率低等問題仍然存在,廣受居民和旅客的批評。而近年不少商業機構紛紛推出免費WiFi服務,但不同的免費WiFi服務均有其獨得的登入方式,對使用者造成不便,間接影響成效。

她質詢當局,會否仿效類似香港「Wi-Fi.HK」的計劃,整合各個免費WiFi的登入方式,讓市民及訪客更容易使用由公私營機構提供的免費Wi-Fi服務?

郵電局長劉惠明回應書面質詢指,當局將加強資訊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及管理,在公共資源合理使用和合乎社會效益的大原則下,有序地擴大「WiFi任我行」覆蓋範圍,並積極推動私營機構及企業提供更多WiFi熱點。

她亦指,由於現時本澳的免費WiFi服務由不同機構或團體提供,使用的技術、構建方式與服務定位存在一定的差異,故採用的登入方式及服務條款亦有不同。當局在鼓勵私營機構提供更多WiFi熱點的同時,亦會參考鄰近地區整合不同免費WiFi網絡的模式和經驗進行相關研究,並與提供免費WiFi的機構及團體保持緊密溝通,適時探討服務優化方案,以提升市民及旅客使用無線網絡的便利性,促進資訊科技在本澳的普及應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