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觀眾怒斥:嚴重影響澳門形象

045 我們值得有一個真正的電影節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034

時間:2017年01月21日 10:10

澳門首屆國際影展舉行前不足一個月,影展總監、國際著名電影人突然請辭,並指「這事不應只有紅地氈。這也是一切發生的原因。」影展結果如期舉行,多部參展電影亦是全球或亞洲首映,到場之國際電影人更是星光熠熠,唯表面「售罄」之場次卻是滿堂虛席,有觀眾指參展團隊頓時「面黑」。亦有不少到場欣賞電影的人士指,現場安排混亂,令澳門失禮於國際電影界,嚴重影響澳門形象。

不少意見批評,今次影展票價過低,加上影展派票成風,令真心想看電影的觀眾頓感一票難求,手持戲票者卻不懂珍惜,造成「滿堂空」的嚴重浪費外,更讓澳門在許多國際電影人心中留下壞印象。

不少意見批評,今次影展票價過低,加上影展派票成風,令真心想看電影的觀眾頓感一票難求,手持戲票者卻不懂珍惜,造成「滿堂空」的嚴重浪費外,更讓澳門在許多國際電影人心中留下壞印象。

派票成風滿堂空

是次影展不少場次皆滿堂虛席。不少意見批評,今次影展票價過低,加上影展派票成風,令真心想看電影的觀眾頓感一票難求,手持戲票者卻不懂珍惜,造成「滿堂空」的嚴重浪費外,更讓澳門在許多國際電影人心中留下壞印象。觀眾BEN表示,發現票價一張才三十元時非常驚訝。「平常去看電影都要一百元。影展部分電影較傾向藝術電影,或不是太大眾化,用低票價培養觀眾是好,網上亦見到很多VIP票免費送出。主辦單位可能擔心票賣不了或不夠觀眾,於是送出很多戲票,但那些人是否真的來看?似乎又不是,因為現場沒有滿座。這對於那些電影人並不尊重。」

同是觀眾的JIMMY亦遇上類似情況:「原本期待和一些真影迷一起大快朵頤地看好戲,但結果他們都買不到票,好戲不能遇上好觀眾,白白浪費了大筆公帑。現在的感受是丟臉、難堪,對不起海外來的嘉賓。」「會令他們以為澳門沒有知音人,但其實澳門的知音人很多,但他們買不到票。」

影展金玉其外 安排混亂失禮

BEN又指,多場放映場次的安排都非常「失禮」或有欠妥當。例如電影的演員、導演、製作人都在場看電影,技術人員卻在場館穿着制服戴着職員證在睡覺。「扯鼻鼾扯足半場,沒其他人拍醒他,直到着燈他才離開。」前台的不少工作人員亦是學生,部分說普通話,部分則說粵語,面對查詢或投訴時亦不懂處理。「如有人問影片有沒有字幕、為何只得英語字幕、查詢賣票、或是投訴時,他們不懂應對,部分甚至講粗口,『咁多人黎,憨X架』,很不專業。」

他又指,現場分流及安排亦令人感覺不好。「紅地氈方面,你可以上層全是留給明星,那下層就安排足夠人手及指示牌,分流觀眾,但這些都沒有做。結果觀眾可走上層,明星也可走上層。我走到上層後給保安截住,然後像犯錯般出示戲票。我是來看戲的,卻像一個身份低下的人,被禁止進入。我已不是要闖紅地氈。我可以理解開幕要禁止觀眾走紅地氈,但那時已經開幕過了。」

同時,BEN認為影展主辦方與放映現場的前台人員的溝通不足,影展初期的安排亦見混亂。「我在文化中心看電影,外面的螢幕說有中英文字幕,但裏面播放時則沒有字幕。從這些溝通協調上可看出,很多人根本沒看過這部戲,不知道這條影片的狀況。主辦方應有一個很清楚的人員在場留意。他該知道影片有沒有字幕,有沒有評級限制,並告訴文化中心的人員留意,即使某些人拿着VIP票,小朋友也不能入場。我看的其中兩部電影含有色情暴力場面,有一堆中學生進場了,起初都沒有人去檢查。」這情況到後來始有改善,但因欠缺影片宣傳,部分拿着VIP票的家長不知就裏地帶同小孩到場觀賞電影,結果白走一趟。

「這應該是一件國際大事,但外聘的公司似乎不很會搞這個活動。這似乎是你很重視開幕,其他都是冷處理。這是一個國際性活動。在這種場合,外在包裝是好看,但細節上就有很多問題。」

「失禮,很失禮。」他補充道。

電影展一塌糊塗 網民:浪費金錢不知所謂

電影展一塌糊塗 網民:浪費金錢不知所謂

忘記電影為本 宣傳側重紅地氈

同時,今屆影展的影片宣傳亦被指嚴重不足。有網民指,電影《海上花》的戲票時,沒被告知導演跟演員會到場,自己到達後始知導演與當年所有男女主角均有出席。JIMMY 亦表示,《不是色情電影》的主角富手麻妙專程來澳,但不見大會有事前宣傳過。「宣傳方向側重有甚麼名人來走紅地氈,而忽略了電影本身的宣傳。」

BEN亦反映,部分首映在旅遊塔舉行,現場卻沒有售票點,而影展戲票的開售欠缺宣傳。「我不知道它開賣了。藝術節是大家會大排長龍買票的,第一日頭兩小時已有一半票賣走。這次的電影不是主流電影,更要落力宣傳。藝術節很多表演也不是主流,都賣得好,電影又怎會賣不到?大會安排了很多電影在綜合劇院上映,在這麼大量的觀眾席,賣不到票,真的很羞家。」他又指,很多電影是世界首映、亞洲首映,如宣傳做得好、提早做,世界各地的人自然會來看,「票價還要那麼便宜,遊個飛機河都抵。」

「話緊縮預算,藝術節預算兩千萬,這個影展五千多萬,有這麼多資源,反而搞成咁,真的不明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