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藥材舖「杏和堂」結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907

時間:2017年01月16日 7:07

16111958_1237182349662394_264443928_n

百年中藥舖的「杏和堂」因業主收回,無奈結業了。

在經濟大潮下,租金高漲又或業主收回等原因,本澳不少老店在消失之中;今次,從清末民初起開始經營的「杏和堂」老中藥舖,近日因為業主收樓而結業了,百年老店保不著,實在教人唏噓。

位於澳門中區營地大街的「杏和堂」,是本地第一間註冊的中藥館。裏面的甚有特色的古典設施,在結業後又如何得以保存?令人關切。

16111879_1237160912997871_552890339_n

古典的百子櫃,是「杏和堂」的至寶物。

「杏和堂」的第四代傳人梁先生,九歲就在舖頭幫手,他的太太也在此服務了街坊五十多年。梁太在接受訪問期間,多次表示希望保留藥材鋪內的設施,且很不想把它成為商業用途。「只要我聯系到社團(管理)後,我不希望(它)成為商業的用途。」她解釋,「因為我想讓後代知道舊陣時啲藥材鋪嘅組織結構係咩樣。」梁太說,只是想保留一個回憶,讓人知道。

在藥材鋪裏面最重要的是什麽?梁太指著身後的百子櫃答道:「以現在的科技是很容易做到的,但就是沒有這種滄桑的味道。」她表示,曾經有很多人表示願意幫她翻新這個百子櫃,但是梁氏都拒絕了,「(因為)要保持這種滄桑味道。從這間藥材鋪經營起,就有這個百子櫃了」

16128298_1237183062995656_1258499267_n

梁生夫婦對「杏和堂」的深厚情感,實在難以言表。

百年老店還彰顯著一份濃厚人情味。這天,「杏和堂」開始被清拆,路過街坊初時還以為是要裝修,但得知是要結業時,都表現出不捨之情。而在訪問中,談及到自己在這五十多年的藥材舖經營中,最開心的是什麽?「是鄰里互助的精神,和見到街坊的小朋友成長。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我都幫助他們,為借錢作擔保、提醒他們登記養老金、助殘金等。」梁太說,很多街坊們都說請她喝茶表示答謝,她都說「不需要」。梁太更以「悲傷」來形容不捨得這些街坊們。

記者問到,如果排除任何原因是否會繼續經營這個藥材鋪?梁太肯定口氣說:「會!」

donation-ad
16122152_1237184172995545_518792358_o

梁太說:只是想保留一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