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增拖車驗車費為收回成本?林玉鳳:不合邏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852

時間:2017年01月13日 19:19

_MG_4062

政府於去年除夕突然公佈新《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大幅調升牌照費、驗車、開鎖拖車等多項費用,並於翌日即時生效。消息一出社會爭議不斷,不少意見批評政府事前沒就加價諮詢公眾意見,做法粗暴,亦有意見憂慮基層市民難以負擔加幅。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曾稱,今次加價是因拖車等費用多年未經調整,拖車費用「蝕到入肉」,當局冀以加價來「收回行政成本」。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認為,說法不合邏輯。指政府並非「做生意」,當局非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提供服務,行政上的支出是透過稅收來支付,認為政府解釋純屬藉口。

對於坊間有意見要求政府撤回批示,林玉鳳指出,由於相關批示經已刊憲公佈,要撤回行政長官批示有難度,亦會影響政府權威。認為當局可仿效其他法律般設置一年適應期,並以補充批示的方式公佈,在適應期間做好公眾教育,令市民慢慢接受新價金表。

政府一直強調,當局會以法律、技術及經濟手段來進行控車。林玉鳳認為,透過經濟手段控車並無不可,但當局要有效降低市民對私人車輛的需求,就要提供可行的替代辦法。她指出,現時市民面對公交失衡的問題,巴士班次少、輕軌啟用遙遙無期,市民駕駛私人車輛出行實屬「為世所迫」。當政府以經濟手段增加私人車輛的使用成本,又無法提供方便、便宜的出行替代方法時,必然會引起民間反彈。

她亦指,今次加價除了觸動市民神經外,對職業司機的影響亦十分深遠。在新價金表中,重型車輛的拖車開鎖費用增幅最多,從450元增至6,000元。她指,職業司機並非刻意違泊,但由於本澳缺乏重型車輛的停車位,職業司機為了落貨、停車休息,只能選擇停在路邊。倘每次違泊都要付上鉅額罰金,對職業司機的生計將帶來嚴重影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