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類文化遺產普查》一拖再拖 李靜儀質詢文物評定時間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692

時間:2017年01月5日 16:16

本澳文物保護多次引起公眾關注,《文化遺產保護法》實施至今近三年,當局未對本澳沿用逾二十多年的文物清單作出任何更新,僅於2016年10月出台了《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多個不動產因未被啟動評定程序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甚至遭拆卸。文化局曾表示,早於2014年5月開展了《不動產類文化遺產普查》工作,截至2015年中已完成共約70項普查工作,首批資料齊備、論證充分、評定條件較成熟、需及時進行保護的不動產項目會於2015年中啟動評定程序。 而程序最後於2015年12月才正式展開,至今一年已過去,當局亦未能按照法律的要求在12個月內完成評定程序,以及公佈該十個不動產項目的評定結果。

間選議員李靜儀在書面質詢中提到,當局於2014年進行的全澳具文化價值不動產初步普查對象超過一百項,至今仍未明確交待工作的最新進度,更未見啟動評定程序的日程表,意味即使《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至今已近三年,仍有大量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項目未能依法受到保護。為此,她質詢當局: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 在2014年5月開展的全澳具文化價值不動產的普查工作,至今是否已完成所有普查工作?若未完成,原因為何?至今已完成多少項目的普查?
  2. 《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至今近三年,除了已啟動評定程序的十個項目受到法律臨時保障外,其餘待評定的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項目至今未能完整地受到法律保護,當局有何措施確保這些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項目,在評定前能夠得到有效保護和保留?會在何時啟動相關的評定程序?
  3. 首批按《文化遺產保護法》啟動評定程序的十個不動產項目,啟動評定程序至今已經一年,當局為何未能按法律規定的期限完成評定程序?

    早前有意見提出要將雀仔園街市改建成五層高。有文物關注組織認為,文化局需抓緊時間,將未被列入文物保護的建築物盡快展開評定,並把雀仔園街市列入保護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