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一句不變的承諾──深刻動人的《骨妹》

045 我們值得有一個真正的電影節 戲游花間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黑黑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127

時間:2016年12月13日 10:10

澳門電影《骨妹》一眾演員及導演出席「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首映。

澳門電影《骨妹》一眾演員及導演出席「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首映。

 

昨晚能有機會入場觀看《骨妹》的首映,實在十分高興,也十分幸運,因為很多朋友都說買不到這部電影的票,票房一早就標出「售罄」,然而昨晚觀光塔現場的確是有很多人,但其實也只了滿了八成左右,場內仍有位的,真不明白為何主辦單位不開放賣票,這部片完全不需擔心票房啊!事實上今次影展中的每一部電影都應該公開賣票,胡亂干擾市場操作此舉實在愚笨之極,證明行事者完全無市場觸覺,對電影完全不了解,對澳門觀眾更不了解,也沒有信心。如果只有「國際」沒有「本土」,那麼,辦影展的意義在哪裡?

電影《骨妹》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骨妹》電影預告截圖

 

好,生氣的事先不說,說回《骨妹》這部由徐欣羨(Tracy)執導的電影。

這部電影是建立在一個別具意義的視角之上。就是從台灣回到今天的澳門的主角(梁詠琪)不斷回憶起她年輕時的澳門,即回歸前的澳門,她與幾個骨場好姊妹之間的情誼。這種視角,正好與現在澳門人面對城市無情變遷時,腦海中自然會產生的記憶重叠。這種感情,在徐欣羨的書寫中,非常自然而深刻,並不是只有懷舊或哀悼,而是有更深層的人性與本質的感情在其中。這是當梁詠琪在臨近最後一幕所哭訴出來的那種情感。這裡不能劇透。但這種感情,除了姊妹之間真摯純粹的愛和情誼,我還感受到,主角對這個地方的重新認定。這種認定,在電影開始沒多久,梁詠琪與以前的朋友相約在桃花崗見面時便已浮現:她到了人面全非的桃花崗,不期然湊近閱讀人們在之前集會中留下來的支持文字與圖畫,她微笑了。

電影《骨妹》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骨妹》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骨妹》電影預告截圖

電影《骨妹》電影預告截圖

 

澳門電影《骨妹》電影海報

澳門電影《骨妹》電影海報

因此,主角最後做了一個可能與現在很多人所做相反的決定,然而對她來說卻十分自然的選擇。在電影流暢和細密的敍事之中,我們深陷其中,也能很自然地認同她的這份情感,認為這是一個美好的結局,而這種情感正是被現在的澳門人所需要的,當我們面對生活中許多無奈的霸權時,看著城市面目全非、難過生氣哀慟之時,這種情感,完全被我們所需要,我們也很想很想,像主角一樣跑回一個從前的地方,找回一句不變的承諾,就在許多承諾都不能再被相信的今天。

但當電影完結,走在漆黑的街道上,我才意識到,這其實是一個很勇敢的決定。Tracy 是一位很感性、也十分勇敢的電影人,她誠實地書寫自己埋在最深處的情感,以及對這裡的人、對這個城市的愛和關懷,她在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東西,在這個霸權橫行的年代。這是一部真誠而勇敢的電影,每一個澳門人都應入場觀看,深深為這樣的澳門電影感到驕傲。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