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批發市場發現禽流感病毒 民署:明日起停售活禽 病禽沒流入市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149

時間:2016年12月13日 22:22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民署與衛生局於晚上召開聯合記者會,公佈今日於南粵批發市場發現H7亞型禽流感病毒。民署表示,今日於南粵批發市場進行入口檢驗時,在抗原測試中發現有竹絲雞的樣本對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局已啟動應變機制,即日起全澳停售活禽,並將與內地共同查出來源地後,才會恢復進口及銷售,但相信較上次停售10多日的時間為短。

民署亦指,今日在南粵批發市場的10,230隻活禽將會被撲殺,當中包括6730隻雞,500隻竹絲雞及3000隻白鴿。而雞隻零售、批發和屠宰場所亦會徹底清潔。民署強調,涉事活禽樣本未有流入市面,市民今日所接觸的活禽安全,呼籲市民放心。

衛生局長則指,經過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有2人是接觸者,其中一名為貨車司機,內地人,已返回內地,民署已通報內地當局跟進。而另一名接觸者則為58歲的批發檔主,他曾將雞籠搬運落車,但搬運期間有戴口罩、手套、圍裙、雨鞋等保護措施,感染風險較低,當局將他界定為一般接觸者,並將他送到山頂醫院特別急診接受H7N9病毒測試,正在等待結果。

本澳一年內第三次發現禽流感病毒,對上兩次分別為2月初及6月底,分別於臨時沙梨頭街市及祐漢街市的環境樣本中驗出H7亞型禽流感病毒。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再次被問到會否因此加快以冰鮮禽取代活禽入口的進程時指,加快進度須視乎市場運作、市民及業界接受程度等,當局將會加大力度宣傳推廣冰鮮禽取代活禽的好處,並在街市增設冰鮮禽檔口,期望透過這些工作慢慢取代活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_mg_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