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冀盡快建立粵澳核安全通報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078

時間:2016年12月11日 14:14

 

nik_3134_%e5%89%af%e6%9c%ac

日前有報道指傳聞距離澳門約12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洩漏問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日受訪時表示,內地有關方面已作出澄清,而他本人昨天亦親自致電中央核電部門了解情況,獲覆大亞灣核電站並沒有發生洩漏事件。但由於今次並沒有核洩漏的情況,因此,無需通報,他希望日後若有類似情況出現,有關部門及時澄清是很重要。被問到內地今次是否遲了澄清事件?他說︰「我唔可以咁評論,因為我暫時唔了解情況。」

黃少澤又說,有關建立「粵澳核安全通報機制」已得到四個中央相關部委的批覆,目前廣東省正進行相關程序,澳方會繼續與粵方保持密切溝通,爭取早日簽署設立通報機制。被問到今年能否完成?他說︰「我哋希望啦……」

被問到海關一名廳長懷疑協助假卡集團套現被捕,黃少澤重申保安當局「永遠唔怕醜,我哋要揭醜」,他不認為海關特別多問題,「一個1,000多人的部門多多少少都係有啲問題」,希望通過不斷整頓令各部門都更加廉潔高效。被問到海關是否重點整頓的對象,他則說︰「各個部門都要整頓」。

另外,日前有1名退休關員懷疑用自衛槍自殺。黃少澤表示,該人員已退休十多年,對他的離世感到痛心和惋惜。保安司已指示澳門海關全力協助處理該名人員的殮葬事宜,並提供其他所需的協助。他補充,警隊會進一步從人性化角度,透過福利會等渠道,對退休警員的生活、健康和情緒等各方面給予更多的關懷。

黃少澤又說,由於保安部隊人員在執法過程中可能得失不少人,有關人士基於自我防衛需要,現時法律許可即使是保安部隊的退休人員都可以持有自衛槍,但近年已收緊自衛槍的核准申請及加強管理工作,包括要持槍人每年交行為紙,以及在批出自衛槍時,向當局提供彈導痕跡記錄。

黃少澤稱,未來將考慮全面檢討有關自衛武器的制度,冀達到收緊和加強管理兩項目標,建議措施包括把所有自衛槍納入彈道痕跡的建檔制度,並對持有人進行精神狀態的評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