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花太多時間打「烏蠅」冇時間打「老虎」? 張永春︰市民權益要保障 應該投訴就來投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090

時間:2016年12月11日 17:17

 

nik_3181_%e5%89%af%e6%9c%ac

保護路環山體備受社會關注,叠石塘山超高樓涉嫌放高又放水,廉署在3月已表示收到舉報,開立卷宗進行調查。廉政專員張永春今日再被傳媒追問時表示,由於事件時間跨度長,牽涉的文件資料非常多,若有結論時會向社會公佈。

被問到廉署是否花太多時間打「烏蠅」,無時間打「老虎」?張永春回應稱,不會。他說,廉署的職能包括反貪以及行政申訴,政府部門的一些行政程序好時讓市民覺得不公平,權益受到損害,因而到廉署投訴。雖然社會可能覺得不太重要,但必須確保市民權益受到法律保障,而廉署在處理過程中,可能發現表面上是行政失當,但深入調查亦可能發現一些貪污的跡象,以及刑事調查的可能性。「市民不需要擔心,應該投訴就來投訴,廉署一定會跟進。」

早前有市民不滿颱風「妮妲」襲澳期間,氣象局不掛8號波而到廉署投訴。張永春表示,案件暫時仍在跟進。至於有結果會否公佈?他則說,廉署處理舉報有程序,不是每件案都展開專案調查和向社會公布,公布與否會考慮是否較多市民關心,以及能否藉案件給相關部門知道嚴重性,預防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另外,社會一直關注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中,廉署會否展開刑事調查。張永春回應時稱,廉署已就事件的程序合法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運輸工務司範疇現時應該正進行後續跟進。他強調,廉署不評論任何一件事是否存在刑事調查或跟進,「意思是,有,我不會話俾你聽;冇,都唔可以講。所以,在這裡不評論不代表有,亦不代表冇,我再強調,如果有刑事成份,廉署一定跟進調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