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測驗無間做 家長︰當學生是超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6006

時間:2016年12月7日 13:13

 

dsc_0460

教青局局長梁勵出席「澳門講場」探討本澳學生學習水平問題。多名家長致電節目反映,子女學業壓力大,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學校當學生是「超人」般操練。梁勵回應稱,課程改革的原意是希望減少教學內容,發掘學生的興趣和潛質,採用多元化學習模式,提升綜合能力。

謝女士表示,自己的就讀小學的小朋友上完課後,還要參加強制性的課外活動,回家後又要做功課、溫測驗,晚上要差不多12點後才能休息。她認為,強制性的課外活動對學習水平影響好大,「第二朝返學好眼瞓,根本聽不到書。」她說︰「現時功課和測驗都增加了很多,可否不要強制參加課外活動?係咪真係咁多測驗和功課會對小朋友有利呢?」主持人問道︰「為何要選一間功課如此繁重的學校?」謝女士回應說,自己選的學校已不算繁重,聽聞一些「傳統」學校的功課壓力會更力。她希望教青局可以和學校協商減少學生的功課和測驗。

陳先生表示,現時的小學課程很深,自己9歲的女兒每日去完補習社,回家後還是在補習,功課又多又深,女兒根本冇心機讀下去,而且每晚做完功課都11點多才能睡覺,甚至連星期六、日都要補習。「小朋友連玩下的時間都無,對佢既身體健康係咪有好大的傷害呢?啲教育工作者有無諗過,一個十歲左右的小朋友有咁多壓力,公務員返工都係8個鐘,一星期做五日。你唔好當佢係超人啦,當佢係神童都唔洗請老師啦!佢唔洗休息架?」

黃女士則表示,自己的朋友亦有上述類似的情況,但自己的小朋友還好,即使考試測驗最多都是10點半就睡覺,而且從來不需要去補習。她認為,學長和學校引導學生的求知欲更重要,應該要學學生享受學習知識的樂趣。

nik_3104_%e5%89%af%e6%9c%ac

梁勵回應稱,課程改革一直都不贊成學生的功課量和測驗次數過多,而學生每週上課的節數亦下降了。2014年將餘暇活動放入課框裡面,正是因為覺得學生不應該靠死背知識和做這麽多紙律功課,而是要發掘學生的興趣和潛質。當局計算過,餘暇活動每週最少要有兩節課,但由於減少了以前的一些課程,因此,上學所用的時間和平時相約。「十一、二點先瞓唔係我哋既原意,我哋係希望學生可以開心啲,唔好學咁多內容,應該用多元化學習模式,提升綜合能力。」她又稱會向相關學校了解和跟進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