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立文:今年車輛增長率不足1% 巴士載客量有提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946

時間:2016年12月5日 16:16

_mg_1320

立法會一連兩日就運輸工務領域施政方針進行辯論,多名議員就私人車輛增長率、公共交通、發財巴等問題作出提問。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提問時透露,今年的車輛增長率只有0.7%至0.8%,不足1%,增長率為歷年最低。又指今年巴士的載客量有所提升,至9月份平均運量達每日59萬人次,最高更錄得63萬人次。他指,有信心本澳的公共交通會在未來5至10年做得更好,當局會持續做好巴士、的士、輕軌及步行系統的工作,但亦承認公交「永遠都做得唔夠。」

而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對於部分繁忙路段經常出現「塞巴士」的情況,當遇到下雨、大時大節或出現交通意外的情況,當局會容許巴士公司以跳站的形式,跳過部分站點直接到下遊車站服務中段的乘客。至於當局會否擴展巴士專道?林衍新指,巴士專道必須設置在三線道路之上,當中一條線予巴士專道,兩條線予其他車輛。但本澳難以尋找三線道路,會視乎新規劃地區有沒有條件設置巴士專道。

當局近期於澳門半島及氹仔分別試行電動巴士路線,間選議員陳虹問到電動巴士的成效如何?林衍新指電動巴士的充電時間太久,而電巴行駛120至150公里與歐五柴油已士行走300公里的效率一致,加上電巴的價格較昂貴,坦言引入電動巴士的成效不顯著,但會繼續研究引入其他較為環保的巴士。而被問到會否引入雙層巴士,林衍新指,由於雙層巴士與現時12米巴士的載客量相若,加上上下車的速度較慢,當局未有考慮引入。

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關注到當局規管發財巴的問題,林衍新指,六大博企對當局整合發財巴路線的政策表示認同,今年已推出澳門半島及氹仔各1條聯營發財巴路線,其中1條路線由過往每日開出300多班,縮減至150班,而每班的乘客量亦由45人增至90人。另外,當局對關閘大型發財巴停泊區作出規管,亦獲得各個營運機構配合,每小時可容納240部旅遊巴,即每個車位每小時可以流轉高達4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