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志強批公立醫療無進步 私營醫療難生存 譚俊榮:委學術機構研醫療用者自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852

時間:2016年12月2日 19:19

_mg_1178

身兼鏡湖醫院慈善會理事長的官委議員馮志強指出,《五年規劃》明確指出醫療規劃將持續由政府、非牟利及私營醫療機構三大元素組成醫療衛生系統。但明年度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中卻未見任何表述,亦無具體措施,「無計劃作指導,明年又點樣去開展工作?」亦質疑當局忽視非牟利及私營醫療機構的作用,令這些醫療機構難以生存。

他又批評,本澳的公共醫療「數十年如一日」,欠缺醫療質量、水平、效率、服務素質、管理評核制度、有效監督、醫德醫風建設等等。當全澳醫療都由公立醫療體系承擔,容易變成「資源佔盡,風光盡攬。唔使計成本,亦毋須計效益嘅投資,真係一個無底洞。」認為政府應多考慮將醫療服務向市場開放,實行「用者自付」,讓市場的因素大大發揮作用,給市場競爭有序,而政府只需制訂規範公平公正的法律來監督就足夠。

社文司長譚俊榮回應指,施政方針未有列明醫療系統三大元素,並不代表政府忽視非牟利及私營醫療機構。承諾未來向私營醫療機構購買服務及醫療劵兩項政策都會持續,「點解唔增加購買醫療服務嘅金額?因為我哋受預算限制,我哋嘅預算無增加,邊可能增加金額?」他亦指,市民希望公立醫療體系做得更好、更高,政府有很長遠的計劃,例如專科培訓計劃,讓公立、非牟利及私營醫療機構都可一同進步。

至於醫療服務推行「用者自付」制度,譚俊榮指,未來政府醫療政策要如何做,需要經過社會探討、討論,有共識後才能實施,政府不能獨斷獨行。政府已委託香港學術機構,研究本澳能否參考香港公立醫療機構收費的做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