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夾心階層反映病唔起 李展潤不認同︰外地羡慕澳門醫療無所不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839

時間:2016年12月1日 21:21

 

_dsc0043

議員施家倫表示,本澳醫療開支從2013年的43億元,加到2017年的預算高達81億元,他擔心本澳財政收入下降,但醫療開支卻不斷增加,將來或難以維持。他又稱,本澳夾心階層人士反映「病唔起」,擔心家人有病,「在澳門醫院輪候又等唔起,在外地又醫不起。」促請政府盡快構建全民醫療保險制度,讓市民有自由選擇就診的機會,令他們可以得到更及時的診治,提升居民在醫療方面的安全感,亦起到分流的作用。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不認同本澳市民「病唔起」,他稱本澳醫療無所不包,其他地區根本無可能做得到,內地和香港也很羡慕澳門的醫療福利。李展潤指出,醫療保障採用何種方案值得研究,但醫療融資不論在香港和美國也很大爭議,包括醫療服務的整體制度、定位、社會可承受能力和市民權益,對社會影響深遠,因此必須充分討論以取得共識。他稱,局方已聘請香港專業團隊為本澳醫療體系作一系列研究評估,評估和分析的結果將對政府決定未來本澳採用醫療保障制度作出結論。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