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石油氣零售價「堅定不移」 梁維特:推動消保法儘快立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708

時間:2016年11月24日 19:19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直選議員何潤生在經濟財政領域施政辯論中提及石油產品價格的問題,指雖然政府於去年2月恢復石油產品進口准照制度,至今國際油價持續低迷,但本澳油價卻居高不下。他引述統計局資料指,石油氣進口價格由去年2月的每公斤8.32元降至今年9月的每公斤4.39元,下降約五成;但同期零售價卻一直高居於每公斤超過13元水平。可見石油進口價格大幅下降的同時,零售價格卻始終「堅定不移」。而港澳兩地兩地石油氣均進口自中國內地的情況下,本澳平均進口價格約每公斤4.40元,較香港每公斤3.79元,高出約一成半。

何潤生質疑本澳居民長期「捱貴氣」的原因何在?石油產品進口准照制度已恢復近2年,但進口價格與零售價格差額卻不斷擴大,原因為何?當局有否對相關制度進行檢討?究竟是制度行之「無效」,抑或是有其他因素影響所致?政府又有否其他措施檢視和理順本澳石油氣市場各環節中出現的問題?

而官委議員蕭志偉亦提到石油產品價格的問題,質疑油品零售價居高不下,究竟是因為業界操控價格?還是業界本身經營成本增加,才令石油產品價格無法下跌?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指,經濟局不斷透過價格小組觀察油價的變化,並定期與油商開會。當局除了透過統計及入口准照申報制度來掌握入口及零售價外,亦透過購買服務來跟縱國際油價走勢。而近日當局亦向商會及油商推出問卷調查,以了解石油產品的價格形成機制,但因商會難以強制要求會員答覆問卷,反應不太理想。

他亦提到,《消保法》當中有一個重要的元素,就是讓政府詢問商戶取得價格資料,以了解定價是否合理,但相關法案仍在草擬當中。現階段期望透過定期會面及監督,讓業界了解社會對油品價格的關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