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人資不足 司機嚴重短缺 高開賢批:政府將中小企趕上絕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98

時間:2016年11月24日 18:18

_mg_0459

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在經濟財政領域施政辯論中指出,政府計劃在《勞動關係法》修法中引入疊假補假及男士有薪侍產假等措施,他批評相關政策將會製造勞資矛盾,是向勞方傾斜,向商界開刀。商界因而增加的成本最終將由社會承擔,「羊毛出自羊身上。」認為政府不應只在資金上援助中小企,而是應提出「利商」政策,解決商界的人資問題,否則商界「有生意都做唔到,只好離場。唔知政府係咪想見到咁?將中小企趕上絕路。」他呼籲政府在政策上別再傾斜,「行政干預市場,必定會搞死商界,澳門無運行。」

高開賢亦指,現時職業司機嚴重不足,商界「嗌哂救命,知唔知無人送貨,會對日常生活有乜影響?」雖然政府早年委託理工對本澳各行業的職業司機需求進行研究,但至今仍未見結果,促請政府交代研究情況。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回應指,當局在今年首季已完成澳門市民對職業市民人資現況調查報告。調查顯示,近9成受訪僱主及7成受訪職業司機均認為職業司機出現人資短缺的情況。但僅有4成受訪市民認為職業司機不足,當中存在如現職司機年紀大、年青人不願入行等結構性問題。但對於是否輸入外僱職業司機,僅有3成受訪市民支持,逾6成人反對,反映社會對輸入外僱司機未有共識。梁維特稱,社會對如何解決司機不足的情況有不同意見,當中包括提升薪酬、完善福利及社會保障、增加培訓等等。

梁維特亦指,政府非常樂意舉辦關於職業司機的招聘會,並做好數據跟蹤以及舉辦培訓班,讓未有資格的居民入行成為職業司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