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資頻爆煲 捲款潛逃難移交 陳海帆: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未有進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659

時間:2016年11月22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去年起本澳先後發生多宗非法集資「爆煲」事件,涉反金額逾億元。直選議員陳美儀在行政法務領域施政辯論中關注到,許多人利用法律漏洞從事非法集資的行為。而現時本澳未有與香港及內地的區域刑事司法協助法律,一旦有人捲款潛逃到香港或內地,就難以引渡或移交回澳。她促請政府修法杜絕非法集資的情況再次發生,並要求政府交代《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草案的立法進度。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未有回應會否修法杜絕非法集資,但稱由於內地、香港及本澳存在制度上的差異,在區際刑事司法協助上要取得共通點有一定困難,坦言《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的立法工作暫無進展。而國際間的刑事司法互助事務上已有法律規範,現時當局正與南韓及蒙古磋商當中,未來亦會與葡語系國家進行磋商。

另外,陳美儀亦關注到打擊販毒、毒駕及醉駕的問題,陳海帆回應指,立法會小組會現時正在討論《禁毒法》草案,當局的立法原意為提高販毒的刑罰。而毒駕、醉駕方面,政府已成立小組檢討《道路交通法》,但未有提及進度如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