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官員持非友即敵態度 宋碧琪︰加劇社會矛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556

時間:2016年11月16日 15:15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澳門新一屆政府更換主要官員後,部分官員的作為備受社會批評。尤其是社文司範疇的多項政策,在社會強烈反對下,仍一意孤行。早前社文司譚俊榮在立法會指議員對於新中圖的討論是沒有任何結果的,其後更疑似不滿被立法會主席「訓話」,而提早離場,被社會批評「行政主導」變成「行政霸道」。

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明年度施政報告回答議員提問。直選議員宋碧琪在發言時不點名批評,有官員面對意見則變成「遺憾」、「非友即敵」,某些官員的不作為,亂作為,甚至將一些問題政治化,使得社會矛盾更加強烈。她認為,官員這樣態度不利政府提升管治威信以及體制發展,最終造就的是人心背離,社會矛盾加劇。「官員的作為直接影響政府施政,態度更加決定高度,但在缺乏問責制下,官員不為所動。」

崔世回應時稱,官員若不重視議員和市民的意見的話,便好難推動政策。因此,官員需要有謙卑的心聽取不同意見,政府施政要有民意支持才能發揮到行政主導的作用。他稱,同事做得不對,他有政治責任,會與團隊好好檢討,要知道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他又提出3個標準衡量官員作為︰一、是否執行落實達成既定施政目標,二、自己講出可行需達致的承諾,三、是否與民意背道而馳,背離執政為民。他希望政能夠提升行政效率,官員負上應負的責任。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