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預算不準所以黑箱作業? 特首如是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577

時間:2016年11月16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公共工程超支、超時、質量差已成本澳的風土病,公共項目初期公佈的預算,與最終「埋單計數」的差額甚大。近年政府規劃的多個公共項目動輒數以億計,但無論政府口中怎樣「確保」預算不會超支,也似乎未能給予社會一粒「定心丸」,令人質疑當中存在「黑箱作業」的問題。官委議員徐偉坤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提出,大型公共項目從提出立項到預算公佈都備受社會質疑,質詢特首崔世安如何評估現時的狀況?

崔世安回應時坦言關心這個問題,指大型預算從公佈預算到真正投標得出的金額數目差額甚大,給廣大市民一個不好的印象。已責成並指示部門不要草率地公佈預算,而應科學地、嚴謹地依循「五步曲」計算後方能公佈,當中包括收集各方數據及使用者的要求、按其實際進行設計並得到政府相關部門及用家的認可、設計公司編製工程數量清單、按近期同類工程判給的平均造價考慮、結合市場變化等因素計算出工程預算的金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