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首例器官移植手術昨完成 衛生局:手術過程順利 病人恢復良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217

時間:2016年11月7日 13:13

image1

本澳首例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在山頂醫院及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團隊合作下,昨日順利完成。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接受腎臟移植的是一名39歲的女性病人,而捐贈者則是她54歲的姐姐。手術包括取腎、收腎及植腎三部分,過程非常順利。病人術後很快甦醒,恢復良好,排尿量滿意,沒有出現急性排斥的情況。捐贈者留院7至10日就可出院,而接受移植的病人則需要留院觀察兩星期,沒有急性併發症的情況下才可出院,之後亦要定期前往門診接受覆診。

李展潤指,當局選擇腎臟移植作為本澳首例器官移植手術,是由於腎臟移植技術較為成熟,而且存活率相當高。又指現時本澳約有600多名病人需定期接受血液透析(洗腎)治療,但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做移植手術,需要臨床醫生判斷。而當局未來亦會開展肝移植手術,但暫時未有時間表。

李展潤亦指, 器官捐贈來源、數量少是國際間的問題,本澳大部分死亡病例都是因老人家多重器官衰竭,不能將器官用作移植。而本澳意外死亡的病例數目約每年10至20宗,數量十分少。當局未來會多做宣傳,鼓勵市民簽署器官捐贈卡,並會爭取有需要移植器官的本澳居民與內地人一同輪候。而活體器官移植則毋須輪候,但捐贈者必須是接受移植者的三等親屬,方可捐贈。院方會利用DNA測試或精神科醫生診斷,來證實捐贈者是否病人親屬,杜絕器官販賣情況。

今次手術是由山頂醫院泌尿科醫生及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移植中心的醫生共同進行,被問到本澳醫生何時才能獨立進行移植手術?山頂醫院院長郭昌宇表示,醫院會嚴格按照中山大學的培訓及認證標準來進行,醫生必須達到50例參與、20例主刀的標準,才能獨立執行移植手術。至於收費方面,郭昌宇指,當局會按照醫院的收費指引來訂定標準,若病人有經濟困難,可向醫院社工室申請資助。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