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常會討論預算執行報告 鄭志強:專營收入低 政府未列原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140

時間:2016年11月3日 17:17

img_8782

立法會三常會討論《2015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主席鄭志強表示,今次是政府歷來最早交到立法會的預算執行報告,此舉令立法會有足夠時間審議報告內容,趕及在明年1月17日提交意見書,亦方便立法會審議明年度預算案,做法有進步。經過顧問團分析及對比去年的報告內容後,發現報告內專營批給收入部分出現大變化,例如批發市場的專營收入僅錄得20萬,而在愈來愈多人使用巴士服務的情況下,公共巴士的專營收入卻有減少,但政府未有就上述變化提出原因,將會要求政府來立法會交代清楚。

鄭志強亦指,立法會的經濟顧問未有在《行政當局投資計劃及發展費用(PIDDA)》執行情況上發現重大問題,但仍然存在些許技術問題。他解釋,部分項目出現預算執行率為零的情況,是由於現行法律下,同一範疇的不同項目之間可以互相調撥撥款,導致一直不需要太多預算、或者未運行的項目先做預算,再調撥給其他項目使用,導致執行率低下。雖然私營部門有同類的情況,增加流動資金,但編列預算是件嚴肅的事,政府做法顯然不當。而新《預算綱要法》規定項目預算「專款專用」,應可堵塞相關漏洞。

他亦指,顧問團發現現時公共財政管理法律制度落後,三常會去年曾在意見書中提到,要完善如《採購法》等制度,但《採購法》修訂至今仍未有下文,三常會將會邀請政府代表來立法會介紹修法進度。

鄭志強指,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要求三常會在明年1月17日前完成審議《2015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並向大會提交意見書。三常會將於元旦前邀請政府代表來立法會解釋相關疑問。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