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沛促加強保護澳門天際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136

時間:2016年11月2日 20:20

nik_2635_%e5%89%af%e6%9c%ac

紅框建築物為東望洋斜巷爛尾樓。

東望洋斜巷爛尾樓獲政府批准可維持已建成的81米,事件引起社會不滿,批評有關決違反限高批示,破壞世遺觀景。城規會委員胡玉沛表示,維持現有高度完成發展,未至於會影響燈塔的景觀,而且要將一棟爛尾樓壓低,亦有技術問題。他認為,現時的解決辦法可以接受,但只此一次,下不為例。政府現時應該盡快檢視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的法律位階,加強保護澳門的天際線,某些片區更須收緊建築高度限制。

胡玉沛表示,政府原本與發展商有合約在先,批准可建126米。事件擾攘多年,有關建築物廢置多年,發展商的利益亦受到損害,因此應該要在雙方利益取得平衡。但是,他認為,政府應該要交代清楚,到底還有否同類型的個案存在?若果有的話,今次的個案就應該審慎處理,避免讓今次個案成為先例,日後讓同類個案以此向政府追討,形成惡性循環。

nik_2618_%e5%89%af%e6%9c%ac

有團體正醞釀再次去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訴,被問到會否擔心澳門會否因此而被世遺除名?胡玉沛表示,即使去信亦未必會除名,因為事件已經擾攘多年,當年民情洶湧,政府亦發出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回應保護世遺的訴求。相信文化局主動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報今次事件的處理方法,應該未必會除名。

胡玉沛表示,第83/2008號行政長官批示,雖然限制了燈塔周邊的建築物高度,但未夠嚴謹,中聯辦旁邊的地段早前就被當局批准可建90米。「這個雖然可以滿足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那把『尺』,但只是最低要求,我們可否比這個做得更好呢?唔係話勉強合格就算。」

胡玉沛說,批示始終不是法律,有不確定性,「政府今日可以用批示,下一屆政府可以輕易修改或廢止」。他認為,澳門的天際線急須立法保護。「除了東望洋燈塔,大三巴牌坊的北部片區都要有天際線的控制,但到今時今日都未有。某些片區需要收緊高度限制。」他認為,有更嚴格的明文保護天際線,可以讓行政當局及發展商知道有關地段的明確限高,亦能讓公眾更加安心,提高行政效率,避免社會質疑當局行政裁量權過大。

 

相關報道︰

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獲放生

吳國昌︰政府涉嫌違法挑戰社會

https://goo.gl/GQWvAG

 

東望洋斜巷超高樓獲解凍

陳德勝︰政府帶頭違法破壞世遺

https://goo.gl/IFFHNR

 

東望洋斜巷爛尾樓 工務局准保留81米高度

違限高批示?文化局:尊重客觀事實

https://goo.gl/Kwbzbb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