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勁增一成 分類回收不力 市民轟政府浪費資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126

時間:2016年11月2日 17:17

澳門垃圾焚化中心去年日均處理逾1,400噸垃圾,較2014年增加逾11%

澳門垃圾焚化中心去年日均處理逾1,400噸垃圾,較2014年增加逾11%

澳門垃圾焚化中心去年日均處理逾1,400噸垃圾,較2014年增加逾11%,廚餘佔當中兩至四成,生活垃圾的升幅亦達8.1%。「澳門講場」今日不少聽眾反映,現時玻璃樽及廚餘並沒強制分類回收,做成資源浪費。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回應時指,廚餘回收將是當局下階段重點,又表示將擴建焚化中心,並繼續透過環保酒店獎,鼓勵酒店回收廚餘及使用薄的膠樽等,從多方面減少垃圾。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今出席「澳門講場」時表示,近年本澳固體廢物數量持續增加,當局將致力做好生活垃圾分類回收,爭取人均垃圾棄置量於未來10年減少3成或以上。當局正制訂垃圾焚化中心擴建工作,會在原址騰出空間處理更多生活垃圾。建築廢料方面,譚偉文指建築廢料堆填區的高度近年由16米增加至20米,除以區域合作處理建築廢料外,當局亦正研究利用土工技術改良,讓堆填區的物料自然沉降,以降低廢料高度,增加堆填區容量。

有不少聽眾致電反映,當局未有強制將玻璃樽及廚餘強制分類,令可回收的資源被浪費。譚偉文表示,廚餘佔本澳生活垃圾近四成,回收廚餘將是未來的重點工作,而由於工商業廚餘較易回收,未來將先從此方向着手,例如繼續透過「環保酒店獎」等方式,鼓勵食肆回收廚餘。分類回收方面,譚指目前主要透過屋苑進行。全澳共有二百多個公眾回收點,主要集中在澳門半島,但因回收箱內經常混雜其他垃圾,故回收率只有8%,又認為重點是推廣回收意識,「污者自付」、「生活垃圾徵費」等是最後手段。當局有跟民署合作,加大玻璃回收工作的效果。

他又強調,已分類了的資源都將被回收再造。他表示,現時坊間傳言指被分類的資源最後會被送到焚化中心,可能是因為看到工人把垃圾放進同一架車內,但回收物料會被送到承辦商作分類,而非送到焚化爐焚毀。

黑沙環將截流污水 分區規劃保護山體無影無蹤

另外,譚偉文表示黑沙環沿岸污水問題經跨部門合作後有較大進展,當局將在黑沙環沿岸五至六個雨水渠排放口截流污水,讓污水流向下水道網絡,海事及水務局其後將進一步清淤,希望長遠解決水污染問題。他預計,明年上半年將完成設計,然後再落實工程招標。

至於環保局推出的《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中曾提到,於2015年逐步落實「環境嚴格保護區」、「環境引導開發區」和「環境優化控制區」三級環境功能區管理,並建議將澳門所有的水塘、湖泊、山體和世遺歷史城區列作「環境嚴格保護區」,譚偉文表示,牽涉有關規劃的問題,將與有關部門緊密溝通,希望將有關工作落實至總體規劃,而由於涉及總體規劃,由相關部門公佈較適合。

環保局今年四月曾表示正訂定《澳門固體廢物資源管理計劃》,並爭取今年發佈。但現表示於明年推出。

donation-ad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右一)及副局長葉擴林出席《澳門講場》介紹固體廢棄物管理政策。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右一)及副局長葉擴林出席《澳門講場》介紹固體廢棄物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