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龍馬路將建155米公屋 城規會反對 崔世安:非倉促決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095

時間:2016年11月2日 14:14

img_8769

偉龍馬路原「御海南灣」土地因涉及歐案而被政府收回,政府規劃興建155米高公屋群。城規會日前討論該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時,遭大部分委員反對。有委員認為155米限高過高,應降低高度至60米。亦有委員認為該地段不適宜用作興建公屋,應公開拍賣、作「澳人澳地」等。特首崔世安回應委員意見時強調,偉龍馬路興建公屋的決定並非倉促,而是當局順應民意,尋找珍貴的土地資源優先規劃公屋用途。重申政府將堅定解決市民對於住屋的需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將花一段時間分析委員意見,對項目作出優化。

他亦指,政府過去7年不斷努力尋找土地資源,新城A區將建28,000個公屋單位,而偉龍馬路地段是經過司法程序,政府勝訴而收回,再規劃公屋用途。政府將會繼續從三方面去解決住屋需求的問題,包括繼續尋找珍貴的土地資源去興建,將會透過修法配合需求,並研究本澳居民的住屋需求量。

另外,早前有3名議員促請政府停建輕軌澳門段,再度引起社會對輕軌工程的質疑。崔世安指,輕軌澳門段從一開始就已包含在輕軌計劃中,相信年底前就可公佈澳門段的規劃,又指會尊重、分析並研究議員的意見。

被問到如何確保輕軌澳門段工程不會如氹仔段工程般出現超時、超支、交通擠塞的問題?崔世安指,政府會依科學及民意基礎作最後決定,並吸收過往經驗、小心地進行估算,「過去七年我都無做過任何估算,因為要實實在在咁規劃,要有圖則、監理公司去監管等,有估算先可以講出嚟。唔係我講完,到實際執行完全唔準確,令大家誤導。市民又覺得不負責任去報。呢方面真係要好小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