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租賃辦公室開支高昂 李靜儀促公佈新城B區政法區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032

時間:2016年10月31日 16:16

建設政法區是特區政府多年來明確提出的目標。早前審計報告亦炮轟政府11年租金及首次裝修費逾50億。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於司法年度開幕禮上,亦再次呼籲加快改善法院的硬件設施,認為所有第一審級的法院和法庭能集中於一地運作,可方便市民參與訴訟和法院自身的管理;而社會期望政府能盡快建設自身的政法大樓,壓縮租金支出之餘,亦可理順公共部門辦公設施的整體佈局,避免辦公地點分散降低行政效率,達致便民、高效的行政目標。

但雖然《2015年年度施政報告》中再一次提到「首項大型工程項目是推進新城填海B區政法區的建設,於該區興建政法機構的辦公樓群。」,但現時新城規劃尚未出台。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新城B區興建政法大樓群的計劃拖延多年仍未能開展,目前計劃興建或興建中的司法機關項目的總體規劃資訊十分混亂。

為此,李靜儀質詢政府以下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1. 目前新城B區政法區再加上正計劃興建及興建中的司法機關項目總體規劃分佈如何?與當年提出在政法區興建七個部門大樓的計劃相比有否變化?
  2. 座落於澳門中聯辦大樓旁的檢察院大樓,整個項目預計何時會完成?是過渡性使用,還是待新城B區政法大樓之檢察院大樓正式建成後分散辦公?第一審法院的辦公地點會否集中?
  3. 當局一直聲稱本澳土地資源緊缺,在規劃各項公共工程時,究竟有關辦公大樓興建的需要性和迫切性的「輕重緩急」由誰決定?相關的評估機制和程序如何?如何對某一部門辦公樓的興建與否作出統籌和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