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週四到立法會介紹新中圖計劃 保護文物有何標準? 吳衛鳴︰我同你講都唔會明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926

時間:2016年10月25日 18:18

 

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法院,建築面積三萬三千平方米,共十一層,文化局表示,暫定以「前四後七」的方式分配樓層。

新中央圖書館選址舊法院,建築面積三萬三千平方米,共十一層,文化局表示,暫定以「前四後七」的方式分配樓層。

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社會好關心新中央圖書館計劃,並引起很多不同的討論,當局週四會到立法會介紹有關計劃的工作進展,下週一亦會在南灣舊法院內舉辦展覽,希望市民能夠更了有關計劃。他說,介紹的內容只是計劃的初步研究,要等深化研究後才有最終結果。吳衛鳴又表示︰「有關計劃已經籌備了很多時間,希望盡快落實,有條件的話,會吸引市民意見,但基本上具體步驟係唔會停。」當局希望在明年初能夠開展招標工作。

南灣舊法院是澳門法定文物,但不少意見指,要興建如此大規模的圖書館,無可避免會對文物造成破壞。至於文化局對保護文物有何標準和原則,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說︰「最重要的原則是所有的文物建築都要保護其完整性,任何狀況下都不要遭遇到破壞和受損的風險。」她說,新中圖計劃中,舊法院不單止會保留立面,還會保留內部空間,入口的主樓梯,走廊等等。「對於保護文物,我哋唔係全部都會套用同一套標準,最重要是能夠保留到反映文物價值的部份。」

吳衛鳴補充,文物清單分不同的級別,最高級別是「紀念物」,需要遵守最嚴格的保護,「係堵墙到泵眼釘都係唔得」,而舊法院屬於次一級的「具建築藝術價值的建築物」,保護要求相對寬鬆,「就唔係一刀切用同一標準去保護文物……你到時睇展覽啦,依家我同你講,你都唔會明。」

訂閱每月紙本

nik_2416_%e5%89%af%e6%9c%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