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千案件繼續積壓 法院超負荷趨於惡化 華狀再促討論司法改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55

時間:2016年10月19日 19:19

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

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

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在司法年度開幕禮致辭時再度炮轟司法機關案件積壓的問題,指雖然近年新聘了法官及檢察官,且司法官及司法輔助人員繼續超負荷地工作,但是案件積壓的情況仍然持續。他舉例指,在初級法院已有民事案件被排期至明年6月開審,有刑事訴訟案件更被排期到2018年1月才能開審。加上初院上年度新增近2,000多宗案件,而從上年度延續至今的案件亦達1,600多宗,反映過去一年法院超負荷工作的狀況趨於惡化。

華年達亦再度狠批司法機關藏身商業大廈的問題,指此舉將阻礙更多司法官及人員進駐,並增加與律師、訴訟當時人、被拘留人及警員之間的互動難度。雖然政府現時已在南灣湖CD區興建初院大樓,並將於新口岸興建檢察院臨時大樓,但華年達質疑,相關計劃「似乎亦未能馬上完工」,更坦言「肯定有我所不明的原因,阻礙了司法機關設施未來全面計劃的公佈。」並相信法律工作者及整個社會都會期待政府有一個解釋。

除了司法機關的工作量及辦公設施等老問題外,華年達亦批評法院裁判質量不如人意,導致不少本地及外來企業家與投資者害怕直接在本澳投資,損害了外地對本澳司法機關及法律制度的信心。並指去年曾在司法年度開幕禮上呼籲社會就法院的司法改革進行「廣泛而深刻的討論,但未得到響應。」更批評「澳門可以對所有事宜進行諮詢,但對特區法治及公正看法的諮詢卻從未進行過。」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