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年一般綜合帳目盈餘353億元 議員批評PIDDA部分項目執行率為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727

時間:2016年10月17日 18:18

nik_2144_%e5%89%af%e6%9c%ac

第5屆立法會進入最後一個會期,今日下午召開首次全體會議,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向立法會介紹《2015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報告》。2015年政府一般綜合收入為1,161.11億元,較2014年減少28.3%。而一般綜合開支為807.54億元,較2014年增加20.4%,執行率為85.9%;2015年錄得政府一般綜合帳目結餘總額為353.58億元。

2015年政府投資計劃(PIDDA)的「資本開支」為127.35億元,執行率為66.9%。議員麥瑞權指出,當中部分項目執行率為0,認為會對民生造成影響,亦反映出政府的行政效率低下。他說,運輸工務司有58個項目的執行率為零,社會文化司有30個,行政法務司有9個,保安司有4個,「咁多執行率為零,當日到底點做預算?」

梁維特回應稱,將去信有關部門要求逐一解釋,在掌握彙總後將向立法會提交資料。他認為,出現有關情況可能有不同原因,或因為時間,或因工程延誤等。梁維特希望部門在編訂預算時有充分評估,提升投資預算執行率,亦希望新《預算綱要法》獲立法會通過後,有助提升預算執行率。

議員吳國昌則批評,新《預算綱要法》草案並無吸納社會意見,設立重大公共工程的立項預算,並在重大公共工程立項時,交到立法會進行審議以及交代情況。因此,即使政府很多公共工程的立項理據、開支預算,執行情況等一直都引起公眾疑問,但有關情況卻永遠無法遏止。

另外,梁維特又表示,截止今年7月,本澳財政儲備中基本儲備為1,328.24億元,超額財政儲備為 3,050.4億元。加上2015年中央部門財政結算盈餘292.99億元,本澳財政儲備總規模約4,671.6億元。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