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批本澳政制「毫無寸進」 澳門特區政府:報告罔顧事實 堅決反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88

時間:2016年10月7日 20:20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昨日發表《2016年度報告》,函蓋了中港澳三地的政治及人權情況。報告列舉了本澳政制「毫無寸進」,多名社運人士遭受當局檢控,傳媒自我審查問題嚴重等事件。委員會促請中國及澳門政府訂立特首及立法會的普選時間表,並促請中港澳三地政府在移交逃犯時,必須要按照協議內容確保他們的權利。並明文禁止移交可能會遭受酷刑或不人道對待,或因政治或宗教而受到扣押或監禁的罪犯。

而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回應報告時表示,澳門特區事務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回歸以來特區各項事業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更狠批「美國國會這個所謂委員會的有關報告罔顧事實,對澳門特區事務指手劃腳,說三道四,澳門特區政府表示堅決反對。」

美國的報告指出,雖然《基本法》規定聯合國《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澳門,亦保證澳門實行「高度自治」,但《基本法》卻未有賦予澳門「普選」的權利。澳門的選舉制度未有按照《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邁向「普及而平等」。另外,在今年8月,雖然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改《立法會選舉法》,但今次修法並未有改變立法會的組成,以及特首的選舉方式。

報告亦提到「暨大一億」事件,指今年5月學社發起「回水大遊行」後,有成員到西望洋山上向特首官邸投擲紙飛機,期後警方對相關人士控以「加重違令罪」。報告亦引述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指,「暨大一億」事件期間,傳媒機構受到當局壓力,被迫對相關報道作自我審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