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反對聲音強推新中圖計劃 陳德勝批社文司思維僵化獨斷獨行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60

時間:2016年10月6日 19:19

0-0-0-0-1

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社會對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存在極大意見分歧,他批評,社文司獨斷獨行無視社會極大的反對聲音,犧牲本澳重要的文物建築和正確的發展空間,在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仍要「夾硬嚟」使用巨額公帑,在南灣舊法院和原司警局大樓建造11層高,又不急切使用的新中央圖書館。而且有關計劃已拖沓10年之久,當局不根據現時社會狀況作出公開諮詢和調研,無利於對舊法院選址作出合適的城市佈局規劃,亦未有考量其他選址的可行性,是政府思維僵化的表現。

他建議政府應該要重視民意,對新中央圖書館規劃再多考慮和調整策略,考慮周邊配套,選擇具有文化氣息集中,適合圖書館氛圍的選址,南灣舊法院更適合回歸原本的功能,重新改建為政府綜合辦公場所或法院等設施。

陳德勝說︰「我唔明白,有啲司唔係做建築的,但近年卻搏命搞建設,搞建築,反而真係搞建築既呢個司又無乜說話講。」他認為,社文司應該以先搞好離島醫院為重任,以及做好中葡文化交流工作。「澳門一路提倡要做中葡平台,澳門有幾多葡語人才呢?有幾多商家可以同葡國直接貿易?你連報價都唔專業,就推咁多建項目,係對市民不負責任。」

他說,從來沒有要求社文司長譚俊榮下台,但在其位就要接受真正的民意。「搵一啲指定的諮詢組織去問你需要既嘢,係對政績有阻礙。因為真正的民意,你係無辦法壓制,廣大市民都是為了同一個利益,為了我們的將來,為了我們的下一代。」

陳德勝表示,10年的改變,新馬路一帶已經成為本澳「人多車多旅客多」,經常要實施人流管制的地方,若再設立一個大型圖書館,必定會加大南灣大馬路和新馬路路面交通壓力,加上該區停車位不足,舊法院的選址不便市民前往,新馬路一帶的商業區氣圍與圖書館格格不入,難以聚焦文化氣息。舊法院顯然不再是適合興建圖書館的選址。

再者,現今科技網絡發達,市民的閱讀模式也有所改變,實體書籍的需求也減少,新馬路附近的崗頂何東圖書館和八角館圖書館的使用率未達飽和,綜觀現時本澳社區,圖書館分佈平均,幾所大專院校亦有完善的圖書館設備,政府是否有極大的需要再建一個11層高的大型圖書館?為何不更好向社會推廣現在的圖書館資源,善用現在的資本,建設新型的閱讀環境?

新中央圖書館計劃建設預算高昂,日常運作亦需要巨額的營運及保養費用,在社會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使用巨額公帑建造不急切使用的圖書館,既不科學,繼續「夾硬嚟」,只會弄巧成拙。

另外,早前在城規會討論該項目,大部分委員都持反對意見,但政府仍要一意孤行,沒有吸納各種民意聲音,拍板決定各種項目安排,究竟諮詢有何作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