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B區胡亂發展 當國務院無到? 林翊捷促收回草案 加速編制總體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332

時間:2016年10月4日 19:19

2016-08-31_12-04-54

政府一直強調,要有總體規劃才能發展填海新城的土地。然而,日前工務局公佈一批規劃條件圖草案,卻又有新城B區部分地段,用作政府設施,限高25到145米不等。城規會委員林翊捷批評,政府今次做法違背「科學規劃、合理布局、集約利用」的發展原則,這是國務院當初批出土地時的明確要求。他認為,政府必須收回有關草案,並加速編制總體規劃,使新城區的詳細規劃得以涵接,「以全局的眼光審視新城土地的利用,這才是正途,也是城市規劃的根本。」

林翊捷指出,政府之前進行三個階段的新城規劃諮詢中,都是以整個新城區去考慮,然而,政府從來沒有公佈過正式的新城總體規劃方案,現時卻又能做出一份規劃條件圖,但市民對於整個規劃已確定一事卻毫不知情,他批評政府根本不尊重市民的知情權。「市民現時只能夠看到B區的一小部分,連整個B區規劃都無法看到。需要知道此草案一旦經過城規會討論,工務局局長簽名即有法律效力,就可以進行批則。」

林翊捷指出,城規會主席兼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一再強調,按《城規法》要有總體規劃才能編制詳細規劃。他質疑今次這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到底從何而來?「如果不是按法定的規劃程序,又何來『科學規劃』,既然看不過科學論証,這根本就稱不上是規劃!」

nik_1809_%e5%89%af%e6%9c%ac

再者,現時政府將從新城B區零碎地切割一塊土地,根本無從知曉是否「合理佈局」,而且第五通道是否會在該區落腳也尚未知,合理與否如何判斷?若果現時貿然發展了有關土地,「咁第時要做第五通道才發現頂住咗個隧道口,咁點算呢?到時有個新司長,可能又話︰『我都無辦法啊,已經起咗頂住咗。』無理由咁樣做嘢的吧。」

林翊捷表示,新城B區很可能成為交通和景觀的戰略位置,若不澳門總體的、全局的角度去考慮,而是繼續用以往那種見步行步的作法,長遠而言,是否真的能把新城的土地作最有效的利用就成疑問。

另外,早前審計署炮轟工務局對於在新城B區興建政法區的計劃,十年來近乎零進展,以致政府花費大量公帑租用私人物業作辦公場所。至於今次是否因為當局受壓而「急就章」推出有關的規劃草案。林翊捷表示,《城規法》規定,要有總體規劃才能做詳細規劃,政府不是現在才知道。早在2013年年中進行《城規法》立法工作時,政府一早就應該知道會碰上「發展懸崖」,這三年時間裡政府有否積極進行有關工作,公眾自有評斷。但現時給人的感覺就是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官字兩個口,可以隨意任搬龍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