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跨海大橋環評第二次公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217

時間:2016年09月29日 18:18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本澳跨海交通即將飽和,社會希望政府儘快建第四條跨海通道,舒緩交通壓力。建設辦對《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環境影響報告書》進行第二次公示,並就報告收集市民意見。報告涵蓋大橋工程範圍的環境現狀、環境影響預測、風險事故綜合分析與評估結論等內容。但網站上只有環評報告的簡本,詳細版本則未見蹤影。公眾可於即日起10個工作天內,透過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準)、電話及電郵提出意見,詳情可查閱建設辦網站:www.gdi.gov.mo 或「環評愛好者」網站:www.eiafans.com

環評報告由國家海洋局南海規劃與環境研究院製作,報告指出,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位於友誼大橋東側,起自新城A區東側,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連接,大橋跨越內、外港航道,在新城E1區登陸。大橋全長3.5公里,當中跨海段約長2.827公里。大橋設計為雙向六車道,設電單車專道。大橋將設有風障設計,使颱風時橋面的行駛條件與路面通行相若。大橋的用海面積為21.5公頃,佔新城區海岸線長約1095米。

報告亦列出了各項環境數據,以及施工及營運期間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情況。報告指,大橋在施工及營運期間,將會為附近海域帶來污水、噪音、空氣及固體廢物等污染。施工期間的非污染環境影響則主要來自大橋建設對海洋水動力環境、椿基施工造成底棲生境破壞及生物損失、施工產生的懸浮物對海洋生態環境的影響、對海域漁業資源與漁業的影響、對通航環境的影響等。而投入使用後所產生的非污染環境影響包括對通航環境、防洪及沿線景觀環境的影響。

報告提到,雖然大橋施工及營運期間會對海域環境帶來一定影響,所屬海域屬性發生改變,並因此帶來一定的經濟損失。但是就社會效益而言,這些由環境影響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是可以接受的。建議建設時應注意環境保護,並建設環保設施,儘量將工程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報告詳細內容請參閱:goo.gl/zQM9F9

公眾可於即日起10個工作天內就《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環境影響報告書》發表意見,途徑如下:

郵寄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南光大廈十樓建設發展辦公室
電話:(853) 28713726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www.gdi.gov.mo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