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聯考被批如同賭博 蔡梓瑜︰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4167

時間:2016年09月27日 17:17

nik_1708_%e5%89%af%e6%9c%ac

「四校聯考」將於明年實行,社會憂慮日後或會「一試定生死」,「聯考」亦可能隨之變成「聯招」,加大學生學業壓力。資深教育工作者蔡梓瑜認為,「聯考」制度有違現今世界的教育發展趨勢,「人哋已經淘汰咗既嘢,點解我哋反而要執返嚟考?」他說,「四校聯考」未見其利就先見其害,已經變成了賭博一樣,不少學校為了明年能夠「打響頭炮」,已「買重注」加強操練中英數三科,而史地物化等科目卻變成「閒科」。「四校聯考」已成為「指揮棒」牽制著學校的教學方針,他認為這損害了學生選擇的權利,局限了學生未來的出路。

蔡梓瑜指出,內地每年有約一千萬的高考生,除了傳統的「紙筆考試」之外,亦已經開始逐漸改革,還會考慮學生在高中校內的表現。而日本明年亦推出新方案,聯考要減少考試內容,而更多地考慮學生在高中的表現,包括義務工作,社會服務,以及其他層面的參與,有關方案將於2019年全面實施。至於韓國則實行一年兩試,可以讓學生自薦或推薦入學。他說,現時世界教育發展趨勢已經越來越走向多元化,希望培養學生有創造思考,靈活的應變能力、豐富的社會經驗,以及對自我有較高的認識,而非只懂死讀書考試的「書呆子」。

「過去澳門的學生點解寧願考十幾二十次呢?因為機會多,不同的大學偏重類型亦都不同,學生有選擇。」蔡梓瑜說,現時「一試考四校」,澳大、理工、旅院以及科大,刻意地將多樣化的考試惡化成單一的考試。「四校聯考完全睇唔到呢啲非認知層面的東西,只見到考一個試之後,再決定你是入澳大、理工還是科大。有違世界發展的趨勢,講得難聽啲就係,人哋已經淘汰咗既嘢,點解我哋反而要執返嚟考呢?」至於「聯考」日後會否變成了「聯招」,蔡梓瑜說︰「澳門社會就是這樣,大家唔出聲,側側膊,做下做下,陰啲陰啲就過咗去。」

蔡梓瑜表示,「四校聯考」在近幾年的籌備期間,已經變成了一場賭博,不少學校為了能在明年「打響頭炮」催谷校譽,已在中英數科目上買「重注」,投放大量資源「操練」,而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等科目逐漸變成不太重要的「閒科」。這讓不少相關科目的教師都感到洩氣,亦縮窄了學生未來的出路。蔡梓瑜說,有學生反映︰「我哋史地又唔得,化學物理又唔得,咁即係『焗硬』要考四校聯考。否則,就沒機會考到高校。」

蔡梓瑜說︰「這種情況不知道學校以及教青局如何面對,但還未開考,學生學習的整體利益已經受到損害。學生整體學習不應只為某一個考試服務,亦不應該被四校聯考這支指揮棒牽制住教學方針。一個文明的社會是應該容許學生有多樣選擇,但『四校聯考』表面好似有好多選擇,但實際上卻是局限了學生的出路,不斷損害學生選擇的權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