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舉辦「未來圖書館之想像──公眾座談會」 與會者︰不能因長官意志而剝奪我們有更好的未來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893

時間:2016年09月18日 21:21

nik_1208_%e5%89%af%e6%9c%ac

論盡媒體今日下午於牛房倉庫舉辦「未來圖書館之想像──公眾座談會」,吸引約40多人出席活動。所有發言的人士都不反對興建新中央圖書館,但大部分意見認為舊法院可利用的空間有限,政府的計劃卻又包羅萬有,擔心新中圖最終會變成「乜都有,但無樣掂」。有意見指出澳門現時有閒置地、有南灣湖CD區、有填海新城,新中央圖書館可以另覓更合適的選址,不應該只為完成一個拖延了十年的計劃,就不顧一切地建出一座「天殘地缺」的城市地標。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如果新中圖一定要建在舊法院,應該清楚其定位,「千萬不要做茶餐廳,粥粉麵飯、鐵板餐、壽司……乜都有但無樣掂。」他說,新中央圖書館作為城市的文化門面,要提供很多社區沒有的專業功能,但舊法院的選址有很多制約,若堅持要建在舊法院可能會出現好多缺陷。然而,現時社會對於新中圖的討論陷入了兩元對立的困局︰「一係就天殘地缺,一係就乜都無。」

鄭明軒說,如果政府真的有心要建一間「乜都有」的圖書館,「點解唔可以去開闊啲的空間去做好呢件事呢?十年好,十五年好,呢個係歷史只是好短的時間,不要被困在要就要,唔要就罷就的困局裡面。」

學社理事蘇嘉豪亦表示,舊法院再利用做新中央圖書館的計劃從2006年提出到現在已經十年,質疑有關計劃已不合時宜。他說,十年時間都建不了一間圖書館是政府失職,不應要市民埋單接受一個過時的方案。出席今次座談會的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回應稱,有關計劃已經考慮到澳門未來幾十年的發展需要,不認同計劃過時。

nik_1310_%e5%89%af%e6%9c%ac

土地公社成員蕭小姐說︰「點解(新中圖)的規劃要去到咁可悲,我們有閒置土地,有南灣湖CD區,有填海新城,呢啲全部都係可塑性好高,難度好低,而且可以將大家想到既嘢全部放進去,點解現在一定要在一個交通繁忙、停車位不夠的地方興建?」她又勉勵鄧美蓮︰「司長(譚俊榮)點樣諗,係佢個人的問題,你有你既處理,不需要理會佢。你有你既專業,我好希望每一位專業人士不會因為長官的個人意志,去剝奪我們可以擁有更好的將來。」

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現時新中圖雖然有不少爭議,但無人反對要興建,只是在細節上希望做得更好。他認為,「光輝司長」譚俊榮在不久就會再來一次「愛都翻版」,拿出假民意稱有八、九成市民支持其計劃。他說,舊法院是古蹟,無論如何再利用都會無可避免地造成損壞,「咁樣做,係咪係到破壞緊文化?」

黃東認為,澳門人的閱讀風氣近年已不斷下降,新中圖應該要能夠帶動到澳門人的閱讀文化,而非做什麼新的城市地標,「乜嘢都追求『高大全』,咁同國內的思維有何分別?」他說很多社區圖書館可以分擔的功能,就無需全部都塞進新中圖,「搞到樣樣都有,但樣樣都互相矛盾」。

有圖書館業界人士表示,澳門不會因為多了一間大型圖書館就能夠馬上提高文化氛圍,這需要潛移默化地改變。她認為,新中圖在未來幾十年都要為市民服務,空間不能太少。至於九億的建築預算花得值不值得,市民應該要有深入了解才能作出判斷。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