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辦新中圖座談會 支持聲音一面倒 與會者:不能再拖!

即時報道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879

時間:2016年09月17日 19:19

img_4954

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計劃,社會爭議不斷。《論盡》媒體與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將於明日合辦「未來圖書館之想像──公眾座談」活動,期望透過理性討論、不同意見自由交鋒,從而勾劃出未來圖書館的藍圖。而文化局則搶在公眾座談的前一日,即今日舉辦《看得見的文化力量──澳門新中央圖書館規劃介紹》交流會,介紹新中圖規劃。交流會超過60人出席。會上絕大部分意見都支持新中圖的選址,認為位置理想,交通方便。亦有與會者坦言「9億元預算唔算得係咩錢」,預算水平屬合理,圖書館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價值,促請政府盡快興建新中圖。

與會的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理事長王國強表示,圖書館建築與普通住宅的建築成本不能相題並論,指圖書館的地板必須加厚,電力佈置、基建上要留有彈性空間,加上在古建築上興建圖書館,規劃要做得精準,不能一味慳錢,興建完的建築物卻不合用。並指現時中央圖書館空間過於狹窄,使用者太多,令市民無心機閱讀,新中圖應要有「家」的感覺,提供舒適的閱讀空間。又指許多地方都將中央圖書館列作十大建設,認為新中圖應成為本澳的重大建設之一。

公民教育教師袁小姐表示,她曾經詢問過學校其他教師及學生對新中圖計劃的意見,教師普遍支持計劃,但對9億元預算頗有意見,而學生亦對新中圖計劃的預算存在質疑。她認為,坊間對計劃的種種質疑及批評,源自於對規劃內容的不了解。「其實9億係咩錢啊,9億相對係今時今日嘅澳門,唔算得係咩錢。如果用9億嚟衡量一個圖書館,就真係過於狹窄,咁樣有無良心?」又認為當局應將全澳的碩、博士論文放在新中圖之中,方便研究者「尋寶」。

有圖書館業界指,雖然新中圖選址有更好的選址,但計劃拖延10年,現時再討論其他選址並不現實。認為本澳缺乏圖書及文化交流空間,應儘早興建新中圖。亦有年輕工程師指,將舊法院改建成新中圖做法合適,因舊法院附近有不少交通樞紐及停車場,位置方便。又認為政府進行工程招標時,應公開招標文件供社會詳閱。

新中圖建築重簡樸 吳衛鳴:有啲建築洗好多錢都好核突

面對與會者對於預算、工期等不同意見,文化局長吳衛鳴回應指,新中圖建設工程是文化局「前所未有咁大」的工程,9億預算是以工務部門所提供每平方米23,000元的造價,加上年通脹5%,再乘以新中圖總建築面積約33,000平方米計算,實際造價則要待深化設計完成後才能得知。他笑言:「文化局係屬於一個比較孤寒嘅部門,大家見到何東圖書館好靚,但係好簡樸,只係用石屎玻璃做。有一啲建築洗咗好多錢,但係都可以做到好核突。」

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指,當局規劃新中圖工程計劃時,會完整保留舊法院現有的立面、樓梯、門廊、天台梯屋等歷史設施,而舊司警局大樓東翼的立面及主樓梯亦因具有建築特色而保留。新中圖新大樓的建築高度是海拔53米,是因應南灣區普遍樓宇高度而定。為了讓新舊建築融合,新大樓近南灣大馬路一側將會向內退縮10米。

而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表示,新中圖並非為補充現有社區圖書館的不足而建成,除了收藏及讓公眾閱覽書籍外,亦肩負著收藏古籍、本澳不同種類的出版物,以及影音、電子資料的責任,空間使用具有彈性。現時中央圖書館的資料室及後勤辦公室空間過於狹窄,當局亦需要租用工廠大廈擺放古籍及藏書,未來這些設施都會搬進新中圖之中。而新中圖未來亦會針對不同年齡、族群等設計不同的空間,將成為本澳最重要的文化設施之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