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五年規劃無創新內容 崔世安任內擋住偷步批地換地已是功德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855

時間:2016年09月16日 17:17

dsc_0826_%e5%89%af%e6%9c%ac

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早前公佈的「五年規劃」並無創新的內容,只是羅列出各部門已有的政策資料,更似是針對內地官場的「宣傳品」。這份「五年規劃」顯示出政府對於房屋政策並沒具體的規劃內容以及時間表,沒有認真做足工夫回應國家的盼望。他認為,填海新城的土地必須落實「澳人澳地」政策,解決本地居民置業安居的需求,特首崔世安在任內盡快完成總體城市規劃,以及擋住權貴偷步批地換地已是一大功德。

吳國昌表示,「五年規劃」並無承諾收回閒置地會建公屋的具體規劃內容,以及落成時間表。所謂的短期目標興建4,600個公屋單位,亦只是「萬九公屋」的「貨尾」,而不是為了五年規劃而作出新的房屋供應。他預計偉龍馬路地段可建1萬多個公屋單位,但政府只計劃建8,000個,而新城A區「求求其其」訂下目標建2.8萬個公屋單位之外,就沒有其他具體的規劃內容和時間表。

吳國昌認為,「五年規劃」應付式地訂下2.8萬個公屋單位遠不足夠,他估計整個填海新城土地可建約5萬個單位。填海新城的規劃發展是下屆政府的工作,崔世安只需在任內盡快完成總體城市規劃,好讓下屆政府能夠早日上馬規劃發展填海新城已是「功德」。更重要的是,填海新城牽涉權貴的利益相當巨大,「錢唔會有人嫌多,一幅地都起碼幾十億,幾百億的利益。」崔世安必須擋住權貴偷步批地換地,讓填海新城落實「澳人澳地」政策,解決澳門人置業安居的需求。

他說,過往不少發展商因賤價批地而興建大量豪宅,即使賣不出去亦不會降價。因為發展商只是轉換股權已經「賺到夠晒」,根本無需向銀行借錢起樓。「一年賣幾個單位都係淨賺。一個單位一千萬,幾百萬都是淨賺。」完全沒有考慮澳門居民的住屋需求。

吳國昌認為,填海新城必須作為解決澳門人置業安居,而非用作炒賣的長效機制,這亦是國務院當年批出填海新城土地時,所附帶要求的精神所在。有了填海新城的土地,政府應該積極研究新類型房屋,包括為都市更新騰出空間的中轉房屋、長者宜居屋邨,亦要避免出現既申請不到經屋,又申請不到社屋的階層。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