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立法保護路環山體? 五年發展規劃零著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738

時間:2016年09月8日 16:16

2016-07-31_03-56-59

路環周邊有不少工地,更有部分超高樓項目涉及大幅開挖山體,保育路環山體成為近年公眾高度關注的議題,要求儘快落實環保規劃,制訂「環境嚴格保護區」的呼聲日漸高漲。然而,五年發展規劃當中,對有關內容完全沒有提及,路環「市肺」前景堪憂。特首崔世安今日回應稱,政府非常關心環保,將會對空氣、水、污染物等等制訂一系列的法律法規,五年規劃文本中亦有所表述。但對於保育山體的問題,依然零回應。

另外,5年發展規劃當中,關於節能減排方面並無提及減廢指標。崔世安回應稱,5年規劃無法做到每個細節的目標管理,但有環境保護會作為施政重要排序,具體目標會隨著每年的檢討計劃有所調整。

5年發展規劃當中提到,目前垃圾焚化中心的新舊廠房日設計處理能力為1,728公噸,完成擴建後,垃圾焚化中心處理能力將較現時增加約50%。今年會開展擴建優化垃圾焚化中心的可行性研究,並進行初步計劃。預計2020年可完成工程的80%,2021年完成整個擴建優化工程。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指出,本澳垃圾量逐年增加,而且40%的垃圾是難以焚燒廚餘,「我諗無乜邊到係40%垃圾係廚餘……或者大家錢多,所以多啲廚餘……希望大家幫下手,唔好咁嘥」。羅立文相信大部分的廚餘來自酒店及餐廳,當局有與相關負責人商討如何減少廚餘量,但目前沒有時間表全面推行廚餘回收或其他減少廚餘量的相關政策。他說︰「最好大家慳啲啦,唔好咁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