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硬舊法院建新中圖 陳德勝:點解唔起係愛都?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新中央圖書館規劃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632

時間:2016年09月3日 19:19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文化局欲將南灣舊法院及背後的舊司警局大樓改建成新中央圖書館,引起社會熱烈討論。這個具不少爭議的項目將於下週一交上城規會討論。身兼城規會委員的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批評,新中圖計劃「既不科學,也不實際」,政府未有對舊法院所處區域進行佈局規劃,亦未有考慮到愛都、科學館等選址的可行性,並質疑新中圖、改建大賽車博物館等天價項目是否市民最急需的東西?他亦認為,社文司近期多項施政偏離市民願望,促請社文司在施政上要面對現實,並理解市民需要。

舊法院選址無法改變?陳:愛都、科學館更加優勝

初級法院早於2003年就遷出舊法院大樓,大樓移交文化局後,成為了展覽、戲劇及排練空間。陳德勝表示,舊法院位於南灣、新馬路鬧區之中,該區缺乏停車場,警方亦經常在附近實施人流管制,對市民來說諸多不便。而現時初級法院位處於商業大廈中,缺乏莊嚴氣息,批評政府將舊法院闢作新中圖的決定「大錯特錯」,而是應回歸當初的功能,改建回法院或政府綜合辦公場所之用。

當局企硬以舊法院作為新中圖的「唯一」選址,但陳德勝反駁指,比起以舊法院作新中圖的選址,當局亦可選擇舊愛都酒店,或同樣在下週一交上城規會的澳門基金會科學館新大樓興建新中圖。他指出,舊愛都酒店作為新中圖選址已有一定社會共識,因為舊愛都酒店附近學校林立,地理位置屬本澳的中央,不少巴士路線途經該處,步行亦相對方便。利用舊愛都酒店會相對較易,能夠吸引市民使用。

至於科學館新大樓方面,陳德勝指出,由於新大樓面積較大,位處科學館及文化中心附近,文化氣息重。加上附近有大型停車場,可以將多個文化設施連貫地使用,亦是一個不錯的選址,認為可以吸引不少旅客前往參觀。

「究竟我哋係咪好缺圖書館?」陳德勝指,新中圖計劃存在極大爭議,關鍵在於政府未有拋出理據讓市民信服。認為當局應公佈全澳16間公共圖書館的使用率,以證明興建新中圖有其必要性,「好似氹仔中央公園圖書館咁,好多市民都批評話嗰度連烏繩都無隻。香港中央圖書館樓高12層,使用率都唔full。但係香港有800萬人口,澳門得60萬喎。」

城規會委員、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

城規會委員、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

9億預算值唔值?陳:要用得其所 量財而做

「究竟呢9億係咪必須要洗?」陳德勝指出,新中圖計劃工程預算受到質疑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政府沒有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指過往賭收水平高企,經濟蓬勃,市民對這些工程的意見不大。但現時賭收下跌,市民亦感覺到政府財政預算無止境地膨脹,質疑新中圖、改建賽車博物館等是否社會最急需的項目?「你當然可以提出,但係要投放係長遠規劃之中,應該要量財而做。市民其實唔係介意9億定90億,最緊要錢要用得其所。最急需要用嘅項目,就算係190億都要攞出嚟。」

社文司「天價」項目接踵而來 陳:外行人管內行事

社文司近期推出多個「天價」項目,運用公帑大揮霍,被社會批評為「揮光五年」。陳德勝認為,雖然社文司是政府五司之中最積極的部門之一,但做事手法存在問題,大部分「政績工程」都是以服務旅客為目的,「好似龍環葡韻、武林群英會咁,佢哋無諗過老居民或者土生族群想保留一啲中葡文化,延續中葡平台,只係諗點樣令到旅客來澳時感到歡樂,最終搞到不倫不類。」

他亦指,「政績工程」舖天蓋地而來的原因,是由於第四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只剩3年多,官員要趕快在任內推出一系列計劃,完成所有政績。但他批評,社文司是工程的「外行人」,但對多個項目的內容已「揸定主意」,「搞到好似傳染病大樓,又超高又違法。」

陳德勝認為,當局堅決將新中圖設置於舊法院大樓內,已經破壞了南灣區及新馬路一帶的佈局,「我覺得整個政府都要反思一下,點解咁多人一直追城市總體規劃及詳細規劃?政府今次係將一件嘢拆毀,然後重新興建一座佢認為需要嘅圖書館。整個決定欠缺科學管理。究竟呢個圖書館係服務旅客定係市民?」

陳德勝認為,賭收連跌20多個月,市民最憂慮的是特區的民生福利會因而減少。政府對扭轉賭收下滑的局面,以及減低通脹沒有辦法,經濟無起色。認為現時政府應著重於培養人才,而非不斷推出硬件形合旅客或政績需要。施政亦應要面對現實,並理會市民的感受。

雖然新中圖計劃的規劃條件圖將於下週一交城規會討論,但他坦言,城規會內並沒有任何討論空間,委員無權否決政府項目,「只有政府講,介紹完就算,(委員)無佢辦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