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宣告撤出本澳 學社促政府將共乘平台規範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509

時間:2016年08月31日 17:17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來論】新澳門學社對於車輛共乘平台 Uber 宣告計劃撤出澳門感到非常可惜,特聲明如下:

在上指共乘服務平台進入澳門後,居民切實感受到出行問題有所舒緩。客觀上,該共乘平台協助減輕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曾坦誠宣稱「無法解決」的本澳交通問題。

雖然該共乘平台在澳門營運的合法化備受爭議,但對比鄰埠地區政府的應對,就突顯出澳門政府管治水平的不濟。香港當局在2015曾高調拘捕多位司機及搜查該公司的辦公室後,至目前就未有進一步的針對車輛共乘司機的行動,相信可理解為當地政府暫「默許」該服務存在。而大陸當局最近更已頒佈《網約車法》。

新澳門學社相信,在澳門當局現行保守的公共交通的政策下,單純透過加強打擊的士違規與有限度的的士發牌,是無法有效回應市民需求。基於澳門的車輛密度極高的實際情況,的確值得正式立法引入車輛共乘交通模式,透過共享車輛及駕駛者資源去改善交通問題。

一個態度開放的政府,理應對嶄新而有效的經營模式抱有開放態度,而據媒體報導,該共乘平台曾邀約運輸工務司司長探討立法,祈望以立法方式規範其營運,但羅立文拒絕會面,這突顯了政府對於新經營模式的抗拒。新澳門學社對於當局拒絕開放探討、固步自封的傲慢態度表示強烈譴責。

新澳門學社敦促特區政府盡快開展共乘平台規範化的工作,甚至應引入多方經營者,基於目前公共交通服務不靈的實況,若政府暨無意開放探討,爾至任何共享交通平台無法在本澳合法營運,將會減少居民出行之選擇並令公眾利益受損。​

新澳門學社
2016年8月31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