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服務應納入監管而非一棍打死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擬週日發起「撐UBER大遊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512

時間:2016年08月31日 17:17

DSC_0503_副本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計劃於星期日下午3時,在塔石廣場發起「撐UBER大遊行」,並到政府總部遞信,要求政府將UBER一類的網約車納入規管,引入競爭從而改善的士服務。該會已向警方預告將有300人參與遊行。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認為,特區政府無力糾正的士違規亂象,的士揀客、拒載、濫收車資等違規情況屢禁不止,令乘客的權益得不到應有的保障,亦有損澳門作為旅遊城市的形象。而UBER一類的網約車出現,恰恰能填補本澳的士服務的不足。雖然,網約車服務在澳門營運確實存在著一些灰色地帶和法律障礙,但政府有責任從便民利民的角度出發,清除這些障礙,適當調整機制,加強對網約車的規範管理,引入競爭去改善的士服務。

該會批評,政府現時針對UBER出盡法寶打擊取締,甚至為搜證不惜威脅恐嚇乘客,力圖一棍打死網約車服務。當局拒絕UBER在澳門營運,實際是拒絕為澳門的士行業引入競爭,任由澳門的士服務的問題在死胡同中繼續惡化。然而,內地亦將於近期容許網約車進行合法經營,同時也明確從車輛、司機、叫車平台及收費等多方面進行規範監管。這是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正確做法,值得特區政府借鑒。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