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歷史文化才是更大政績 鄭國強︰主要官員要有基本常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456

時間:2016年08月28日 18:18

 

14151931_1103707289676568_1509600598_o_副本

政府近年不斷拆毀古舊建築,文物及文化保育的議題引起社會熱烈討論,社文司長譚俊榮更被民間封為「文物殺手」。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中國城科會歷史文化名城委員會常務委員鄭國強受訪時說︰「我們的文物一件也不能少,現時未評定為文物的歷史建築,不等於政府可以任意妄為將其拆掉。」他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保護歷史文化是更大政績。現時內地已經開始為保護文物認真問責,澳門作為先進的歷史文化保護地區,主要官員應該對保護文物有基本的常識。

「有啲人諗既不是澳門整體、不是國家對澳門的期盼,我不形容是個人某種慾望,但只是純粹以個人角度看問題。我希望他對澳門有真愛,對國家有大愛,然後好好作出新的決策。」鄭國強說,某些專業領域的行政官員應該要及時聆聽民間聲音,澳門一直以來都有有「愛國愛澳」的傳統,他擔心有關官員連「愛國愛澳」的聲音都聽不進時,社會將走向反面,「我唔想有啲人成為千古罪人」。

早前有文遺會委員表示,有價值的建築不一定要保留,可以用文獻記載、聲像、口述歷史等方式保存。鄭國強表示,文物就是「石頭的歷史」,是可以觸摸得到、感受得到,氛圍是公眾可以理解得到的,因此,應受到社會重視和保護。但現時社會有很多奇談怪論,「印書咪得囉,咁係唔係印本書就可以將大三巴拆咗呢?」

他說,澳門的歷史年輪不能再受破壞,如果年輪被破壞了,只剩下幾個孤立的文物,就無法說明澳門從何而來,亦無法幫助國家走向何方,這個才是澳門最重要之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