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萬重新打造龍環葡韻 高天賜憂破壞多於建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45

時間:2016年08月22日 21:21

IMG_1041_副本

政府計劃重新規劃龍環葡韻的五幢建築,引進葡式餐飲、文創展館等,正進行翻新維護工程,預計九月底全部完成,今日終於公佈工程費用約為640萬澳門元,但涉及日後的營運經費等則仍未交代。身兼立法議員的土生葡人高天賜擔心,政府只注重現代化和催谷旅客數字,卻破壞該處原有的寧靜環境和歷史文化氣息。他認為,政府應該先多做諮詢,尤其是聽取土生葡人的意見。「不能夠就咁係辦公室作出修改,唔向社會交待。」

高天賜說,由於社文司相關官員對澳門的歷史、文物、價值的認識淺薄,以致推出的政策都不符合澳門長遠發展需要,「澳門市民都感覺到社文司正不斷破壞澳門的歷史文化底蘊,過多十年、廿年,我哋同鄰近的省份會無乜分別,已經內地化發展。」他認為,政府近期不斷要拆去澳門古舊建築,其實是在「鏟走」過去的歷史,「抹殺原有的歷史,再整過另一啲嘢出黎,會破壞個個地方的價值。」高天賜說,要保護好澳門的特色文化,需要政府帶頭瞭解澳門的歷史文化。

高天賜又指,政府近年的旅遊政策都以催谷旅客為主,卻未能促進旅遊業深度發展。「用掩眼的方式以為澳門經濟轉型,每年有幾多人真係會逗留幾天欣賞澳門的文化遺產呢?」他說,從酒店入住率和旅客留澳門時間可以反映出,來澳的旅客多數都只是去大三巴影完相,「求其買啲嘢就走,出發點只係物質,來澳門就是買嘢食嘢行幾步路,我覺得會喪失好大的機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DSC_0047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