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造價2600萬元 沙梨頭圖書館12月開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286

時間:2016年08月19日 17:17

IMG_4321

由傳統舊矮層樓修整做沙梨頭圖書館,將於12月開幕,將服務內港一帶約2至3萬名居民,估計每日的使用人數約700至1,000人次。局長吳衛鳴表示,由於圖書館位處的7座建築屬私人業權,當局每月要交18萬元租金,每5年續一次租約。但指業權人希望讓當局長期使用建築物作圖書館之用,故每年只收文化局11個月租金,「是否值得大家心裡有數。」又指由於該區缺乏文化設施,當局利用舊建築改建成圖書館,對居民了解內港區的歷史文化有作用。

文化局舉辦「文化有約」活動,邀請傳媒參觀沙梨頭圖書館。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陳聰介紹改建工程時表示,沙梨頭圖書館是以7間有80年歷史的舊建築改建而成,當局自2010年起開始清理建築物內部的雜物,並於2012年開始對7間建築進行改建工程,加固樓宇地基及結構,並加裝電梯、消防及供排水等設施,工程總預算為2,600萬元,平均每平方呎造價2,000多元。

沙梨頭圖書館面積約1.1萬平方呎

沙梨頭圖書館面積約1.1萬平方呎

而公共圖書管理廳廳長鄧美蓮表示,圖書館樓高三層,面積合共11,000多呎,地下將會用作兒童圖書區、報刊閱覽區、自修區等,並設有母乳餵哺室。夾層將會設有多媒體區及團體討論室,讓市民及團體舉辦讀書會及做小手工。而一樓將會設有圖書及影像閱覽區。她指,沙梨頭圖書館將會服務沙梨頭及大三巴區約2至3萬名居民,預計每日可達700至1,000人次使用。

吳衛鳴指,當局希望透過改建舊建築,讓居民了解內港的歷史文化。當局將會與旅遊局研究推出旅遊路線,讓旅客參觀本澳多間具歷史意義的圖書館。

夾層設有多媒體閱覽區及團體討論室

夾層設有多媒體閱覽區及團體討論室

去年13萬人持有讀者證 平均閱讀6.6本書

另外,文化局公布2015年澳門公共圖書館問卷調查結果。調查委託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進行,合共訪問了1,024名圖書館使用者以及1,027名本澳居民。結果顯示,去年有超過13萬人持有圖書館讀者證,當中過半數人在過去3個月使用過公共圖書館服務。有43.1%持證人認為,公共圖書館最理想的開放時間為「朝9晚9」,約19%人贊成圖書館24小時運作。另外,本澳居民過去1年平均閱讀6.6本書,但只有29%受訪者在過去3個月到過圖書館。當局稱會因應研究結果,全面檢視圖書館服務。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