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小組會「閉門造車」 高天賜:應開放傳媒旁聽直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246

時間:2016年08月18日 19:19

IMG_4274

立法會全體大會早在數年前已由多間電視台全程直播,但是6個小組會至今仍然「閉門造車」,公眾無法得知小組會的討論情況。直選議員高天賜在總結立法會第三會期工作時指出,現時6個小組會未有開放傳媒旁聽,公眾無法得悉小組會內部的運作模式,以及議員們在小組會中作出了哪些聲明等,經常出現議員在會上及會後發言前後不一致的情況。他亦指,部分小組會會議邀請官員列席,但未有通知傳媒採訪,甚至有部分會議以技術為由不通知議員參與,做法不能接受,批評小組會缺乏透明度。

高天賜認為,立法會工作上應更公開透明,對市民負責。應仿效其他地區做法,允許傳媒旁聽小組會會議,更應直播小組會會議,讓市民了解小組會工作以及審議內容。

高天賜又提到,許多市民反映每年的特首答問大會愈來愈枯燥乏味。由於議員們要提前許多日提交問題,而答問大會當天特首已準備好標準答案來回應議員質詢。加上現行《議事規則》不允許議員對特首進行追問,令答問大會亳無意義。認為立法會應改善當前的答問機制,議員毋須再提前將問題交予政府,並應提供2至3分鐘時間讓議員追問特首。

賭場員工遭暴力對待 高:政府應嚴加打擊

另外,高天賜亦指,賭場員工經常遭受賭客暴力對待,如掌摑、吐口水、擲卡牌、擲水樽等,但當發生暴力事件時,博企不但沒有為員工報警,反而對舉報犯罪事實的員工降職處理,其原因僅僅是害怕賭客不再幫襯他們。雖然這些犯罪行為有錄像證據,但博監局卻無力打擊這些犯罪行為,投訴個案亦要在法院拖延多年才能得到解決。他建議政府應嚴厲打擊這些口頭及身體的攻擊行為,以保障賭場員工的個人安全。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