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被指迴避大三巴交通規劃 林宇滔︰同安街車禍是必然結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221

時間:2016年08月17日 17:17

DSC_1486_副本

大三巴附近的同安街早前發生嚴重車禍,令社會再次關注該區的交通規劃問題。中區社諮委林宇滔今早出席「澳門講場」時指出,現時每日有兩、三萬團客前往大三巴,每小時平均有60至70部旅遊巴出出入入,繁忙時段更超過100部,所產生的噪音和廢氣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亦會對沙嘉都喇街、士多鳥拜斯大馬路、甚至荷蘭園一帶的交通路網加重壓力,問題必須正視。

早前旅遊業界聲稱,旅客太多所以不能限制大三巴一帶進入旅遊巴,林宇滔對此不表認同,他說,正因為沒有對旅遊巴有所限制,才會一次又一次地發生交通事故。「華強大廈今次被旅遊巴撞擊,雖然是偶然的一次意外,但亦都有其必然性,正是因為政府從來都沒有面對整治大三巴周邊的交通規劃。」

林宇滔說︰「只要有旅遊巴入到去高園街,就必須要經連勝街,其實個到係死路,一定要兜返出黎,係對週邊的交通都有影響。」他指出從大三巴到媽閣只是1.6公里,去到內港其實只有四、五百米,去到塔石或者南灣都只是六、七百米,政府應該考慮這些景點用步行取代旅遊巴點對點的方式。

14060009_10209256802432491_371249189_o

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則表示,針對大三巴一帶的交通問題,當局已聯同其他部門持續做了一些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泊車位及調整行車路線。今年年初亦與警方落實只可上落客即走,避免產生環境污染及噪音情況。

社會有不少意見認為,應禁止旅遊巴進入大三巴一帶的區域,以避免同類型的意外再次發生,並改善該區交通。蕭日鵬回應指,據過往的統計數據顯示,前往大三巴的旅客數字持續增長,其中團客增幅最為明顯。大三巴是澳門主要的旅遊景點,有較高的交通需求,現時塔石廣場有28個泊車位,但繁忙時段有一百架旅遊巴同時停泊,單靠塔石廣場及周邊道路未必滿足需求。

他說,今年初聯同旅遊局及業界進行溝通,在中區做了三個分流點,避免大三巴車輛過度集中在高園街一帶。認為在中區上落客,可以起到分流作用,當局會持續和業界進行溝通,希望推出更有成效的改善措施。被問到三個分流點的成效如何?他說,現時有部分旅遊團已這樣做,在高園街落客後,再到中區上客。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