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犬隻戴口罩出街難過考「狗醫生」 動保法被批變質成虐待動物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14

時間:2016年08月12日 18:18

JEN_9280

《動物保護法》將於下月起生效,但法案規定23公斤或以上的犬隻要通過考核才能豁免佩戴口罩出街。6個動保團體舉行聯合記招指出,有關考核細則比考「狗醫生」更為嚴苛,而且部分內容更會誘發犬隻的攻擊性。批評政府根本有心封殺,剝奪犬隻出街的自由,才將要求訂得如此苛刻,令「保護動物法」變質成為「虐待動物法」。他們要求民署重新調整考核細則內容,並清晰計分方法。

澳門動物福利會為本澳目前唯一有「狗醫生」的協會,該會會長莫家蓮表示,現時民署制訂的豁免犬隻戴口罩的考試規格已經超出「狗醫生」的程度。她指出,澳門由2006年至今都只有11隻狗通過「狗醫生」考試,因為「狗醫生」需要長期接觸小孩及長者、甚至體弱病人,所以才要有嚴格的考試,以確保容易讓陌生人接近和撫摸都全無攻擊性。而且考試內容亦不會故意挑釁、或要求讓陌生人牽引犬隻等行為。

她認為,民署制訂的測試規格應接近生活的實際情況,例如模擬在陝窄空間(如升降機、走廊、街道)等情況下,和陌生人近距離接觸時,主人是否能控制好自己的犬隻,以及犬隻是否會出現過於緊張或攻擊的情況較為適合。

有多項國際認證的犬隻行為訓練師包文俊表示,犬隻面對挑釁或危險的情況下,會誘發攻擊性,對人類失去信任,日後即使主人撫摸亦可能受其攻擊。他指出,國外很多類似的測試都只是著重主人對犬隻的控制能力,而非要求犬隻通過嚴苛的考試。

澳門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理事長蔡詠子將有關測試形容為︰「好似啲小朋友要考入學試,一個陌生的課室,一個老師用挑釁的眼光望你,搣你塊面三次,冚你個嘴三次,拍你三次,你唔可以有不良既反應,否則只能選擇不入學,又或者要帶口罩返學,呢啲情況到底係咪合理呢?」

有動物訓練中心負責人表示,據他們在2014至2016年的統計,澳門關於狗行為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亂吠、出街搶繩、大小二便等等,咬人又或者攻擊狗的情況只有3%,而且通過訓練都可以改善問題。亦有意見認為,社會很多人歧視中大型狗隻,認為大狗一定會攻擊人,如同紋身漢就是壞人一樣,政府不應助長這種歧視的風氣,令社會對待動物的態度變得越來越不友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