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節敗退!叠石塘聽證上訴被秒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140

時間:2016年08月12日 23:23

DJI_0940

【議會無能】 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就叠石塘山超高樓提出的聽證動議申請,早前被立法會執委會指違反《議事規則》遭駁回。在新例下,辯論和聽證動議被綑綁式處理,必先要通過辯論動議才有機會提聽證,門檻較以往更高。兩人不服上訴至全體大會,同樣被指不合程序,未數到十已被「技術性擊倒」,結果只有吳區、高天賜、梁榮仔四票贊成,民建聯3位議員棄權,上訴被大比數否決。

低智討論 有雞先還是有蛋先?

立法會保皇派去年成功修改《議事規則》,進一步閹割議會權力,令聽證和辯論變成「有雞先還是有蛋先」的荒謬命題,在這次事件中表露無遺。 立法會執行委員會認為,聽證是立法會釐清公共利益的一種輔助性權力,不可以獨立行使。兩位議員提出只有先舉行聽證,立法會才能就此展開辯論,這一上訴理由使聽證機制成獨立運作,因此駁回上訴。

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強調,執委會的決定是針對上訴程序 ,而非聽證的相關內容。儘管工聯、街總、民建聯陣營的直選議員均認為叠石塘山個案有可疑,「白區」的說法前後矛盾,但均服從《議規》,投下了反對及棄權票,只能指望廉署介入調查。

聽證被否決 疑問藏黑箱

「聽證會不是怪獸!不是代替法院來查清真相,或對相關人士作出懲罰。」直選議員高天賜在表決後聲明強調,聽證是為了避免政府決定與公共利益對立,但每次動議都被否決,期望未來議會有機會真正行使這權力。

吳國昌重申,權貴趁《土地法》、《城規法》生效前暗中部署牟取暴利,工務局涉嫌縱容發展商批建百米高樓,破壞山體,情節嚴重,但崔世安說一套、做一套,並沒有運用職權將項目主動交回城規會審議。如今聽證上訴被否決,諸多疑問繼續埋藏在黑箱中,他再次促請崔世安兌現承諾,依法將個案交還城規會公開研究,同時就維護路環生態環境制訂預防措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