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山超高樓疑團多 關翠杏促徹查有否違法

即時報道 疊石塘山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951

時間:2016年08月9日 17:17

2016-05-18_14-22-52-910x829

議員關翠杏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路環作為澳門重要的市肺,對其保育及保護,一直牽動不少澳門人的心。近日坊間再度關注政府為何在2012年向路環疊石塘山腳土地發出可建百米高樓的街道準線圖,質疑此舉不但破壞路環市肺、有損澳門整體利益,更是官員任意作為,未按程序行政的又一案例。

關翠杏指出,路環疊石塘山項目位處《路環村規劃》之內,僅可興建2、3層的村屋,但在2012年發出的街線圖卻變成了沒有限高的「白區」,並容許興建一百米的樓宇。到底當局作出有關決定時,所依據的法理和城市肌理是什麼?對山體帶來什麼影響?當中經歷哪些程序?到底《路環村規劃》現時是否仍然沿用?若已失效,又是何時作出變更?上述疑問不斷在坊間廣傳、發酵,嚴重損害特區政府形象。關翠杏促請政府指派具權限機關,徹查上述「城市規劃」更改程序的合法性,以釋除公眾疑團。

關翠杏又表示,「歐案」發生之後,社會強烈要求政府增加土地和規劃資訊的透明度,礙於路環大部分區域仍是未有規劃,當局又一直未有規範系統保護路環巿肺,加上所謂的白區設置完全欠缺公開透明的規劃資訊,有鑒於此,當局必須全面公佈現時仍然沿用的所有分區規劃及內部指引,保障公眾對城市發展規劃變動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切實有效地彰顯陽光施政。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