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會繼續黑箱 涉重大利益開放會議? 羅立文:若委員同意 可改內部規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877

時間:2016年08月4日 18:18

IMG_3784

都更會昨日通過了內部規章,今後所召開的會議將繼續「閉門進行」。社會關注到,當都更會討論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議題時,會否開放會議讓公眾旁聽?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重申,內部規章未有相關條文,「無咁嘅可能(開放會議)。」但指只要有大部分委員同意,內部規章隨時可以修改。而被問到昨日有多少委員對內部規章投贊成票?羅立文指,昨日會議上委員未有以投票方式通過內部規章,「我作為主席,感覺到大部分人同意,就唔需要叫個個人舉手啦,立法會先需要啫。」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指,每個委員會都有不同制度,認為透過發言人披露會議內容,做法可以接受。他以《立法會議事規劃》為例,小組會難以開放予傳媒旁聽,是由於許多討論的事情「未成事」,太早放聲氣對社會無好處。至於監察方面,賀一誠認為社會需要給予時間讓都更會運作上軌道,傳媒、市民及立法會都可以監察都更會工作。

而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何潤生則指,市民期望政府施政能夠公開透明,希望司長羅立文每次會後向傳媒披露會議內容外,亦要將細節資訊上載到網站,令市民能夠知悉。

都更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內部規章

都更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內部規章

一哥:辭職不得補選無違憲

另外,行政會早前完成討論修改《立法會選舉法》草案,當中建議議員以私人理由辭職,就不得再參與補選。有意見批評相關建議等同剝奪辭職議員的被選舉權,違反《基本法》第26條規定。賀一誠指,議員如果今日請辭,明天又去參加補選,做法十分矛盾,並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社會成本。指不少地區都有相關規章,做法未有違反《基本法》規定。又指立法會將於8月9日召開大會,討論《立法會選舉法》草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