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選舉法收窄政治自由 吳國昌︰澳門進入政治黑暗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882

時間:2016年08月4日 18:18

DSC_1440_副本

立法會下週二將一般性討論及表決《立法會選舉法》法案,法案建議直選或間選議員如放棄議員資格,將不得再參與相應的補選。然而,《基本法》規定,澳門居民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上述修訂引起違反《基本法》的爭議。立法議員吳國昌認為,今次修法的客觀效果是民主政制要全部停步,其次就是收緊政治自由,推動澳門進入政治黑暗期。

吳國昌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央政府表面上仍未介入今次修法,但從特區政府在今次修法的姿態、部署、以及修訂的條文看來,「唔知中央政府有否指令,但似乎好明顯俾人意會到,似乎配合一種政策,要同時收緊港澳兩地的政治自由。」

他認為,以澳門的政治環境和實際情況來說,不會發生類似香港「五區公投」的情況。而且澳門亦沒有澳獨思想需要動用篩選。「澳門沒有實際矛盾而不斷堵塞政治自由,讓人的推想就是,特區政府是否配合中央同時要收緊港澳兩地的政治自由。」

吳國昌說,自從2013年開始,中國的人口紅利消失,經濟開始下行,令到中央管治信心大打折扣,「再加上習總好想鞏固佢地老豆打返黎既江山,咁既心態來治國的情況下,無論自覺不自覺都好,相信都會加強控制,如果是中央政府的意思,收窄政治自由的工作會繼續,如果只是崔世安班子賣乖的話,賣乖賣得咁過份,亦都比較荒誕。」

吳國昌認為,政治自由無端被收窄,對澳門人來說絕對不利。他說︰「以前大禹治水是用疏導的方式,令到民族得到非常好的發展,反之前一輩用堵塞的方法出現很多問題。作為統治者,總之在位期間,要唔出事就不理後果,將來往往會造成悲劇。」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