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績需求壓倒一切? 陳德勝︰要顧及人民情感和尊重歷史

即時報道 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保育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753

時間:2016年07月31日 19:19

DSC_1311_副本

城規會日前討論愛都再利用計劃時,有發言委員都反對全面拆建,要求保留立面和新花園泳池。但社文司長譚俊榮隨後發稿表示,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有關計劃會繼續去馬。當日有發言的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城規會是法定諮詢機構,政府應該認真參考委員的意見,而非置之不理,一意孤行。他說︰「(譚俊榮)作為司長,他有他的想法,有他的政績需求,但都要顧及人民情感,以及尊重歷史。」

陳德勝認為,愛都是近代文物,建築設計必須要保留,「冇近代何來有遠代?」而新花園泳池亦是現時不少市民的集體回憶,「文化局從來都講集體回憶係好重要,所以文化局的代表多次和城規會委員的意見發生碰撞。」他說,除了特首崔世安要提點譚俊榮盡責保護文物之外,中央亦應關注。「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若果文物無晒,除了賭,就是食。」

有意見認為愛都不美觀,所以不值得保留。「如果講愛都肉酸,(大三巴)牌坊美觀與否就更加見人見智,我不覺美觀,那麽為何要保留?因為有歷史價值,如果當年葡國人不注重文物保護,一早拆咗。」陳德勝又質疑,譚俊榮要建青少年中心,愛都是否就只能非死不可。「澳門係咪真係無地?有無問過其他司長?依家佢需要發展項目就強行推出計劃,但交通佈局和治安等問題都需要多加考慮,而非一廂情願做決定就要發展。」他認為,譚俊榮強推的愛都再利用計劃不符合城市規劃的原則。

早前譚俊榮反擊陳德勝在城規會裡的發言,聲稱對陳的言論深表遺憾。陳德勝說︰「我堅持當日的發言,司長對我當日的發言感到遺憾,我係表示歡迎。」他認為,自己當日的發言沒有半句是攻擊譚俊榮,亦支持拆除愛都有白蟻的部份,但希望其他部分能夠有所保留,而非全面拆毀。「我係政府委任的,我的職責就是要講真話,為未來城市規劃的保育和發展發言……點解你要用咁既態度對我哋,我哋俾意見就視為敵人,遺憾乜野呢?……凡反對都是敵人,但佢無諗過我哋反對係為他好,為社會好,為政府好,我們尚有兒女子孫住在澳門,所有文物無晒,後人會覺得好可惜。」

陳德勝又提及,譚俊榮又一力推的擴建山頂傳染病大樓計劃在立法會討論時,不論官委還是直選議員都反對有關選址,但譚俊榮亦沒有理會,依然故我強行去馬。「管理離不開善治,善治就要多聽民意,要對自己言行向社會及國家負責任。」陳德勝說,譚俊榮應否下台由居民決定,「佢上任的時候講咗一番說話(做得不好就下台),社會歷歷在目,大家拭目以待吧!」

山頂傳染病大樓計劃早前已圍好圍板,兩間近百年的歷史小屋即將面臨被拆毀的命運,而附近居民亦強烈批評圍上圍板後影響出行,但譚俊榮稱拆樓是建設辦的工作。陳德勝批評譚俊榮「搬龍門」,他說興建傳染病大樓需要配合整體規劃,「不是長官意志或個人意志話咁就咁,你的任期只有幾年,但對社會影響深遠百年。你可以決定咁做,但責任誰負?」

訂閱每月紙本